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创建为民 为民创建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下辖8个社区,辖区既有城市社区,又有城乡接合部和郊区农村,创建工作任务艰巨。橡林街道办事处把“创建为民 为民创建”作为“十城联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上下功夫,收到较好效果。

  文明户是居民的楷模。5月15日,在驿城区橡林街道办事处王楼社区胡庄新村的一户居民家里,居民王刚正在给母亲喂饭。他母亲六年前患脑出血,四年前瘫痪在床成了植物人。他和妻子日夜守在母亲床边,每天六七次喂饭。他们都把较有营养的牛奶、水果、青菜打碎做成糊糊,从插在母亲鼻孔的食管缓缓注进母亲的胃里。每天,王刚伺候好母亲后深夜才能上床休息。数年来,他和妻子不辞辛苦,没让母亲受一点苦。对儿子、儿媳的辛苦,老人是没有知觉的,她沉沉地睡着。每当提到王刚夫妻俩,居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

  王刚家是胡庄新村263户居民评选出的90户文明户之一。现在小区环境优美了,居民的文明素质提高了,大家以文明户为楷模,遵纪守法、规范有序、邻里和睦、尊老爱幼的风气日益浓厚。几年来,胡庄新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事件。据介绍,在王楼社区,像胡庄新村这样的宅基地自建小区还有好几处,人们过着安居、和谐的生活。王楼社区被评为“河南省敬老模范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称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当日,在该办事处管辖的天龙市场,正在买菜的居民王女士说:“经过整治后的天龙市场道路畅通、路面干净整洁、菜品摆放整齐,占道经营得到有效遏制,市场内还设置了消费维权服务站、消费投诉台、公平秤等,给市民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

  橡林街道办事处注重在落实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和标准导向,列出清单、完善台账、逐项落实,采取硬件抓建设、软件抓规范、活动抓提升,突出抓好市场、背街小巷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管理力度。集中整治城乡接合部和城中村环境卫生,切实加强已拆迁未建设“断头路”日常保洁管理工作。8个社区都完善了志愿者服务站、四点半学校、读书阅览室、民调室等,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志愿者服务活动成常态化。

  努力为“十城联创”立新功。目前,该办事处的民生社区、胡庄新村是全市“双创”的亮点,得到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民生社区各项配套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氛围浓厚;胡庄新村坚持“自己拆迁、自己改造、自己建设”的发展理念,开创了全市城中村自我发展建设先河。该办事处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十城联创”中,思想要高度重视,人、财、物要集中到创建工作上,做细做实创建工作,要继续发扬“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驻马店创文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状态,不断提升辖区常态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以高昂的工作激情投入到“十城联创”攻坚战中,努力为全市“十城联创”立新功。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