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敢于争先 打造中国一流地级城市
发表时间:2018-06-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清澈的湖水,秀丽的小山,林荫小道……6月11日早晨,60多岁的王桂芝和她的老伴悠闲地在驻马店开源公园散步。“这里有山、有水、有花海、有树林,我和老伴基本上每天都来这里散步。生活在驻马店,我们的幸福感爆棚。”王桂芝笑着说 ,作为一名在驻马店生活了几十年的市民,驻马店这些年的发展变化,她都看在眼里。

  近年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造福于民,加大民生投入,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努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城市建设蒸蒸日上,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魅力日益显现。

  开展“十城联创” 建设美丽幸福之城

  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双创”到“三城联创”、“四城联创”,再到“六城联创”,市中心城区创建工作持续升级。

  从2014年起,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市发展大局,以敢于争先、勇创一流的魄力,同时吹响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去年,驻马店市取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两项国家级金字招牌的骄人业绩。“双创”的成功在驻马店的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让驻马店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振奋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特别是通过“双创”,广大干部群众转变了工作作风、锻炼了能力本领、增强了发展信心,最终形成了“敢于争先、团结拼搏、克难攻坚、善作善成”的创文精神。

  如今的驻马店,具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投资竞争力金融服务城市、中国传奇之都等多项桂冠。

  立足打造中国一流地级城市的目标,今年,在“六城联创”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纳入创建范围,全面启动“十城联创”工作,开启了市中心城区城市建设发展的新时代、新征程、新篇章,使驻马店的城市品牌持续大幅度提升。

  打造“好人之城” 建设文明驻马店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踊跃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打造“好人之城”。2017年11月,驻马店市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走在驻马店市的大街小巷,可感受到浓浓的文明氛围。

  近年来,驻马店市着力开展“建设道德高地、打造好人之城”系列活动。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驻马店市的张全收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2017年,驻马店市有1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人数居全省第二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中国好人”65人。市国税局、市食药监局、豫南监狱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西平县嫘祖镇兰衣赵村、确山县普会寺镇普会寺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近年来,驻马店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深化。驻马店市在全省率先打造了未成年人工作“三结合”教育网络云平台,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驻马店实验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学生陈宗阳被评为全省“新时代好少年”。

  志愿服务工作持续蓬勃开展。目前,驻马店市拥有各类志愿者近52万人,市区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达到95%,深化开展的“万名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等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温暖天中大地的精神力量,“天中志愿红”已成为驻马店市一道城市文明风景线。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化艺术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体现一座城市的个性和魅力,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驻马店市文学艺术事业借助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迎来了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新局面,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文艺创作硕果累累,群众活动精彩纷呈,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如今,在驻马店,文化生活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节日符号,而是广大城乡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因子。送戏下乡、数字电影……一项项贴近群众的文化惠民举措,丰富了城乡百姓的文化生活,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17年,驻马店市文艺家以深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四个驻马店”建设的宣传教育为主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节日庆典,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文艺活动,营造祥和氛围,宣传地域优势,提振精神士气,助推赶超发展。同时,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导向,开展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

  近年来,驻马店市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扶持工作,设立 “五个一工程”专项资金,对重点文艺项目进行扶持,已扶持创作文艺作品40余部,极大地调动了文艺家的创作热情。在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驻马店市连续两届荣获组织工作奖,获奖作品数量逐届增多,文艺精品创作位居全省前列,被文艺界誉为精品创作的“驻马店现象”。(天中晚报记者 班永威 杨丽)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