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开启农村养老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8-07-0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大娘,这是您这个季度的养老钱,共1320元。”6月29日,汝南县三门闸街道赵庄村90岁的老人马新龙接过该村“孝善基金会”会员巫大堆送来的孝善养老金,脸上乐开了花。

  从今年1月开始,汝南县按照“自愿交纳、村级管理、政府监管”的原则,在全县农村探索推广“子女自愿交纳+财政补贴+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的养老基金新模式,让农村老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该村“孝善基金会”会员给老人送去第二季度孝善养老金。

  农民老李的幸福生活

  老李是个闲不住的人。吃过早饭,他就骑上老年电动车,带上老伴出发了。

  路上,望着郁郁葱葱的玉米,摸着兜里刚领到的孝善养老金,老李忍不住哼起了自己编的快板:党的政策就是好,各种补贴真不少;基层领导就是好,协助子女来养老……

  老李叫李大河,今年70岁,汝南县三门闸街道赵庄村李庄人。

  三个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孙子在外地上学。平时他和老伴单独生活在一起,夫妻俩不愁吃穿。但让老李不开心的是,每年他要向儿子要生活费,但从今天起自己的养老钱自己做主了。

  在赵庄村,像老李这样过着自主生活的老人越来越多。全村192名70岁以上(含70岁)老人,已有147位老人的子女交纳了孝善养老金。

  赵庄村只是汝南县养老模式的一个缩影。目前,这种“10元钱+孝心=老人孝善养老金”的模式正在全县推广。

  算算孝心这笔账

  子女交款后老人收益如何?

  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孝善基金”理事会成员何运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位子女每季度给父母自愿交孝善款100元、200元,“孝善基金会”按10%配套补贴10元、20元。补贴资金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或政府财政补贴中支付。这样,每位老人每季度可领到孝善养老金110元、220元;如果老人有三个子女,每位老人每季度可领到孝善养老金330元、660元。

  巫大堆告诉记者,目前,该村有39名爱心人士捐款11.63万元,147位老人的子女自愿交款2.94万元,第一季度发放补贴资金2940元。

  这种养老模式受欢迎

  “‘10元钱+孝心=老人孝善养老金’的模式之所以受欢迎,主要是符合农村需求,还得益于爱心人士的支持及政府的正确引导。”谈起该村“孝善基金”推进的秘诀,何运清说。

  “今年1月,我们村接到《关于在全县农村设立孝善基金的实施方案》后,村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行动,多方呼吁爱心人士捐款,同时召开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大力宣传孝善基金的意义、方法、步骤,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爱心人士纷纷捐款。仅5月24日,汝南县孝善基金现场推进会暨赵庄村先进表彰大会召开的当天,爱心人士捐款就达3万元,老人子女排队到村委交款。”巫大堆告诉记者。

  孝善文化在农村遍地开花

  在赵庄村委的宣传栏前,一张张光荣榜格外显眼。榜上有70岁以上老人子女交纳的孝善金额、名字等信息。

  “现在大家积极性很高,村风民风比以前好多了。”何运清说。

  赵庄村张屯村民组82岁的许红兰老人有三个儿子,每季度他可领到孝善养老金660元。他的大儿媳说:“虽说自己不富裕,但再穷也不能不养老人,一定要给孩子们做个好榜样。”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