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确山县"四进乡村"助推农村"三个美起来"
发表时间:2018-07-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驻马店市确山县不断加大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在乡风文明建设上下“硬功夫”,通过组织开展“四进乡村”活动,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突出成绩,该县普会寺镇普会寺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瓦岗镇等4个镇村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镇;三里河街道办事处等4个办事处、村(社区)被命名为市级文明村镇(社区)。今年初,驻马店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在确山召开。

  一、广泛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进乡村活动。充分发挥县直各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深化城乡共建活动,在全县积极组织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活动,各文明单位利用人才、信息、项目、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在帮扶村组织开展文明帮扶“五个一活动,即:“培养一批群众文化骨干、建设一个文体活动中心、安装一批公益广告、建立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一个道德讲堂等帮扶活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全县各级文明单位的共同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城乡共建、扶贫济困、互助互爱、人人行动的良好风气。

  二、深入开展道德讲堂进乡村活动。围绕宣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改变乡村不良风气,弘扬社会正能量,助力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全县各级文明单位把道德讲堂“搬”进扶贫村。利用镇村新修建的舞台广场,各级文明单位发挥自身优势,贴近乡村实际,自创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把精选文艺节目送到群众的家门口,同时还把文化志愿者、镇村文艺骨干、乡村文艺队编排的节目融入到讲堂中,干部和村民一同登台联欢,一同展示才艺,一同接受道德教育。 今年以来全县相继举办乡村道德讲堂40多场次,村民累计参与5万余人次。

  三、全面开展先进模范评选进乡村活动。全县组织了开展孝老爱亲、脱贫攻坚“文明之星”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先进模范人物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活动采取自下而上的推荐方式进行,按照先村评、后镇评、再县评的模式,分三个层面进行,村级道德模范评出后,择优报镇里,由各镇(街道)评出镇级道德模范,再择优报县文明办,最后由县委宣传部和文明办评选出县级道德模范。 截止目前,全县共评选表彰了孝老爱亲、脱贫攻坚“文明之星”等模范人物600多名,在广大村民中树立了榜样和学习的目标。

  四、扎实开展公益广告宣传进乡村活动。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孝道文化、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等为内容,该县文明办在全县各乡镇、村委所在地,设置安装文化墙3000多面,设置固定不锈钢宣传栏600多个,宣传道旗1500多块,脱贫攻坚标语10000多条,为打造美丽乡村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以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作为农民素质提升的突破口,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和禁赌协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用民间舆论的力量引导农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驻马店市文明办赵成福)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