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爱心公益超市”温暖贫困家庭
发表时间:2018-07-0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记者昨日从驿城区有关部门获悉,为引导贫困户养成勤劳的习惯,驿城区将在全区每个村建一个扶贫“爱心公益超市”。贫困群众只要把自家院子收拾干净了,就能赢得积分,然后到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近段时间,驿城区朱古洞乡五道庙村的几十名贫困户通过收拾自家院子、打扫村里的卫生来换取积分,以便在即将开业的“爱心公益超市”换取相应的生活用品。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驿城区朱古洞乡一直在“精”上下功夫,在“准”上做文章,希望把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在广泛征集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前期论证、认真谋划,通过“百企帮百村”,“爱心公益超市”应运而生。超市的服务宗旨是让群众根据自身需求选购物品,做到各取所需,实现精准帮扶。

  朱古洞乡政府负责人表示,“爱心公益超市”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商品丰富,可满足村里贫困户的生活需要。为使“爱心公益超市”常态化运行,五道庙村还准备向全乡发出爱心捐赠倡议,希望机关单位和社会爱心人士把家里的闲置物品捐给“爱心公益超市”,让这些物品变成爱心赠品,通过“爱心公益超市”捐赠给有需要的贫困家庭,让更多贫困家庭体会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据悉,“爱心公益超市”只对本村贫困户开放。贫困户可以通过打扫自家卫生、参加村里组织的义务劳动、参加各种公益性劳动等获得相应积分,这些积分可到“爱心公益超市”兑换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驿城区一负责人表示,要把“爱心公益超市”办好,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爱心福利。通过建“爱心公益超市”,将以往单纯走访贫困户赠送慰问品转变为让贫困户“以劳积分、以分换物”,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习惯,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提振他们主动脱贫的精气神,实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的可持续良性循环。同时,也能有效调动干部职工、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帮扶困难群众的积极性,助推全区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