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实小开展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十城联创”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市“十城联创”工作集中采访活动小组走进市第二实验小学。校园里朗朗读书声悦耳动听,环境干净整洁,成排绿树随风摇曳。“德育为首、育人为本、以德驭教、全面发展”办学思想的大字张贴在教学楼上,赫然醒目。学校设置了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和大型显示屏及公益广告牌。操场周边是“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宣传栏,处室、年级组、班级门口均张贴有道德修养内容的公益画。学校是美丽的花园、书香的学园、文明的乐园、温馨的家园。

  据介绍,在“十城联”创活动中,该校深入开展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围绕创建工作要求,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道德实践活动。如清明祭英烈活动、争做美德少年活动、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同时,开展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在传承中华文化经典系列活动中,编纂了校本教材《经典诵读》读本,开展师生共同诵读经典及“日行一善、周明一礼、月养一习、向不文明告别、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开展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主题教育活动。为提升师生的道德素养,促进文明校园建设的深入开展,学校每季度都会围绕不同的主题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马春霞是一位从一年级跟班教学到六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她大胆进行德育教育实践,六年当中一直把以德育人贯穿于教学主线。为了发挥以德育人的最大化,她把育人与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培养目标,在低年级段进行了以养成教育为主题的启程教育;在中年级段开展了“我的榜样我寻访、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活动我做主”系列活动以及“科技馆里讲科学、博物馆里话历史”等为内容的扬帆教育;在高年级段进行了以成长、感恩为主题的远航教育,开展了“小眼睛看世界、小嘴巴议政事、小公民提建议”活动。从启程、到扬帆、再到远航,孩子们拥有了善良品质、积极态度、独立意识,并逐步学会了主动关爱他人、勇敢承担责任。

  该校积极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雷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等活动。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雏鹰广播站、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广大师生自觉以高尚的道德规范进行自我管理、自主发展。同时,注重对师生日常行为监督,以规范的文明行为提升学校的文明建设层次,为文明校园的创建打下坚实的基础。

  扎实开展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健康素质。该校一直把健康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开课率、学生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均达到满意的效果。同时,还经常通过橱窗、黑板报和校园广播等平台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科学设置体育课程,切实落实《国家学生优质健康标准》,积极开展阳光大课间活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体育活动时间在1小时以上。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建设了标准化的心理咨询室,建立健全了心理咨询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配备了专职和兼职辅导师,坚持开展对学生的心理咨询与辅导,有力地促进了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

  学校负责人说,作为省级文明单位,本校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创建工作各项要求,积极营造氛围、大力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师生的创建意识。我们将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坚定的信心、百倍的努力,继续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日常教学工作,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校,积极为我市“十城联创”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