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卫生创建增加百姓幸福感
发表时间:2018-07-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盛夏七月,走进正阳县陡沟镇尚田村居民小区,道路两边花草掩映,树木遮荫,小区内干净整洁,让人赏心悦目。居民陈女士笑靥写在脸上:“自开展卫生小区创建以来,村里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了,人们讲卫生的习惯也都慢慢养成了,感到生活越来越舒心!”

  陈女士的话道出了正阳县各居民小区群众的真切感受,也彰显了正阳县开展卫生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

  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正阳县制定得力措施,把创建面扩展至乡村居民小区,形成了级级抓创建、全民齐参与的良好局面。

  “要通过深入开展卫生创建工作,着力改善全县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增强县域经济发展软实力,让城乡更美好,环境更宜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正阳县主要负责人的话语铿锵有力。

  围绕卫生创建工作,该县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国家卫生乡镇要达到乡镇总数的30%、省级卫生乡镇要达到乡镇总数的50%、市级卫生乡镇要达到乡镇总数的80%的目标。同时,县国卫办、县爱卫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业务指导,强化监督检查,扎实加以推进。

  “卫生创建工作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在创建中,我们始终把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作为创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涉及普通百姓日常工作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创卫的重点,统筹兼顾,稳步实施。”县爱卫办负责人说。

  坚持正向激励,促进工作开展。依据有关条文规定,该县决定:凡当年被命名为国家卫生乡镇的乡镇(街道),由县财政一次性奖励20万元,书记(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分管领导记三等功;被命名为省级卫生乡镇的乡镇(街道),由县财政一次性奖励10万元,书记(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分管领导给予通令嘉奖。同时,该县还把卫生创建列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及相关创建评比活动加分条件,对当年获得国家、省、市卫生乡镇的乡镇、街道,分别加8分、6分、4分。对不开展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活动的乡镇扣6分,不得评为改善人居环境先进乡镇。

  据县爱卫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底,全县省级卫生乡镇(街道)村(居)达13个,市级卫生乡镇(街道)村(居)已达44个。

  “创建是一种手段,在创建过程中逐步增强居民的卫生意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让他们在积极参与中不断提升满意度、增加幸福感才是最为重要的,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巩固扩大创建成果。”县爱卫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