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堂乡“孝善基金+孝善文化”开启养老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8-07-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泰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驻马店通泰大型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分别捐赠3万元,遂平金鼎建材有限公司捐赠2万元,驻马店市海骏医疗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驻马店百川畅银有限公司、河南翔云光电照明有限公司共捐赠2万元……近日,遂平县褚堂乡在举行的“孝善基金”捐赠仪式上,这6家爱心企业当场捐赠了10万元。

  自设立“孝善基金”工作开展以来,该乡第一时间成立了孝善理事会,设立了“孝善基金”,积极开展孝善敬老活动,把精准扶贫和“孝善文化”有机结合,引导子女主动承担赡养老人义务,让农村贫困老人老有所养。

  据悉,该乡“孝善基金”主要从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经济保障三方面的情况进行孝善奖补。对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60岁以上的老人,由其子女根据个人意愿,为老人交纳赡养费。村级孝善理事会按月发放“孝善基金”,一般在子女上交纳赡养费的基础上给予10%的补助,补助后分别为110元、220元。

  同时,对于子女无赡养能力和无人赡养的老人,该乡进行慈善救助。通过慈善捐款资助一点、帮扶部门帮助一点、党员干部捐助一点,社会企业、爱心人士捐赠等方式,逐步建立孝善养老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实施“孝善基金”,可落实子女对父母的赡养责任,解决贫困老人稳定脱贫问题,搭建企业、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关心贫困老人脱贫的平台,形成人人争赡养、户户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