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礼遇身边好人 汇聚奋进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8-08-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总有一种凡人善举让人莫名感动,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重信守诺践行一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长年累月孝老爱亲……

  厚德正阳,奋进新时代,凝聚正能量。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中国好人”闵建功、王大春,身边好人梁小斜、邓小想、刘成英、李玉荣、常伟、李田新、李向东、刘海峰、朱建国等,层出不穷的正阳好人为建设和谐正阳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道德支撑,为奋进新时代汇聚正能量。

图为第二届“正阳之星”颁奖晚会现场。图片来源:正阳县文明办

  夯实阵地 让道德沃土更加肥沃

  驻马店市正阳县自古以来就是一片道德的沃土,历来对道德模范的宣传都非常重视,被人们誉为汉末道德楷模的黄叔度就是正阳人。他勤勉好学,修为操守,淡泊名利,不仅成为饱学之士,而且德行、修为方面受好评的程度都很高,造就了汉末乱世的一个道德楷模,被历代士人尊称为“颜渊”、“人镜”。如今,正阳县专门拨出专款修建了黄叔度纪念馆、黄叔度公园,对黄叔度墓也修葺一新。整洁静谧的游园里寄托对黄叔度这位道德楷模的敬仰和怀念。

图为正阳县志愿者表彰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正阳县文明办

  走进正阳广场、公园、一个个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宣传牌,不仅传递了正能量,而且融入城市景观,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写着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公益广告、文明标语浸润百姓心田。同时,正阳积极推进建筑围挡、公交站牌、主要街道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栏、背街小巷文化墙等公民道德宣传阵地建设,在正阳城市乡村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建设工地围挡制作了 “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公益广告。不少市民发现,一些曾经斑驳灰暗的工地围墙已被一幅幅色彩艳丽、图画精美的公益广告所代替。这些公益广告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弘扬道德情怀、传递着文明理念,吸引了广大干群驻足观看。

  多策并举 让崇德向善氛围更浓

  近年来,正阳县以创建全省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中国好人”、“河南好人”、“道德模范”频频涌现。爱岗敬业的“法官妈妈”潘德芳、“见义勇为”的陈伟、“托举哥”朱建国等,很多平凡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生活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诠释了道德和文明的深刻含义。2016年,全国妇联召开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驻马店市两个家庭分别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这两个家庭全部来自正阳县。

图为正阳县大林镇“平安和睦文明家庭”、“十好公民”表彰会现场。图片来源:正阳县文明办 

  一个道德模范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折射了时代的光芒,更书写着时代的感动。为了学习宣传近年来正阳县涌现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正阳县开展了“正阳之星” 、“道德模范”评选及“道德大讲堂”巡讲等活动。把正阳好人的事迹用精美的展板、精彩的节目等进行宣传传播,在正阳大地掀起了一股学习身边好人、践行公民道德的热潮。

星级户披红戴花受表彰。图片来源:正阳县文明办

  同时城市文明和乡村文明共同推进,在各乡镇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星级文明户评选,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培养农民群众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新风尚,将文明创建不断推向基层,通过这种模式,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吸引群众,最大限度地扩大群众的参与率和社会影响力, 营造争做好人争做文明户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礼遇好人 让有德者更应有所得

  好人闵建功从1982年起一直从事水电暖安装维修工作,30多年为民服务,成立正阳县首家“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驻马店市首家“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志愿服务人员由最初的6人发展壮大到现在的300余人,一个人影响一群人一群人影响一座城。

  让好人政治上“有位子”,闵建功当选为省人大代表;社会上“有面子”, 闵建功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当选“中国好人”。

见义勇为受表彰。图片来源:正阳县文明办 

  让好人有好报,做好事不吃亏。 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同时,正阳县文明办还关心、爱护道德典型,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全县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好人梁小斜家庭困难,县领导及企业家多次到他家看望送款送物。把刘成英和他的三个聋哑儿子接到敬老院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并推选刘成英为“天中最美母亲。”

  邓小想、智小新、刘成英等10多名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帮扶。此外,正阳还发动社会各界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予以关爱、帮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让“身边好人”感受来自政府以及社会的尊重和支持。

  每一位好人背后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一份坚持都传承着美德,他们凝聚起正阳儿女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砥砺奋进,筑梦前行!(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