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草根剧团的扶贫戏火了
发表时间:2018-08-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牛场今年又扩建,乡村游的客人接不完。”8月5日,在正阳县雷寨乡后寨村正阳县豫苑戏曲艺术团,市剧研究所所长李秀荣正在指导演员排练大型现代扶贫戏——《春暖花开》。

  “戏痴”团长倾囊办剧团

  “这辈子不图啥,就图为百姓演好戏。”豫苑戏曲艺术团团长雷玉霞说,她18岁进剧团演戏,上世纪90年代剧团解散。2015年,喜爱戏曲的她用母亲积攒的4万元钱重组剧团,并把市区里的房子卖掉,购置了舞台车。村民们也一呼百应,腾出民房,兑生活费。剧团不管刮风下雨,从未断过排练。一年多时间,他们排演20多个传统剧目、现代戏曲、小品,深受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欢迎。

  在《春暖花开》中,雷玉霞扮演大兰。大兰和孬蛋是两个苦命人,经驻村干部帮扶走出困境,并结为夫妻。

  “戏痴”放弃生意回家参演

  “雷巧云是团里的名角。”雷玉霞指着正在排练的雷巧云说,今年56岁的雷巧云在剧团解散后到上海发展,并有了自己的公司。听说剧团重建,她把生意交给儿子,和“戏痴”老公一起回老家排戏。

  在《春暖花开》中,雷巧云扮演驻村第一书记梅红雁。她倾情投入,把扶贫干部的甘苦演得淋漓尽致。

  “戏痴”老师相中草根剧团

  “宁可仨月不回家,也要排好这台戏。”国家一级演员、市戏剧研究所所长李秀荣说,她下乡调研时了解到这帮“戏痴”的事迹后,决定把《春暖花开》放在后寨村排练,并决心把这个戏在全市、全省唱响。

  排练要一个多月时间,费用需要20万元。雷玉霞二话没说,贷款10万元,又找朋友借了10万元把戏接了下来。

  “为让戏演得生动感人,李老师吃住在乡村。”雷玉霞说,李秀荣费尽心思,要求所有演员完全融入戏中。

  7月24日,《春暖花开》首次演出,万余名观众纷纷赞叹:“农民戏农民演,演活了驻村第一书记,演活了精准扶贫。”

  贫困户演贫困户情真意切

  《春暖花开》讲述的是石河滩村驻村第一书记梅红雁舍小家为大家,面对误解、反对、刁难、抱怨,她在各种矛盾中纠结、挣扎、奋进,最终赢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演一次哭一次。”演员陈世英说,她演的贫困户和她家的遭遇一样。陈世英家是贫困户,儿媳患了乳腺癌。去年腊月,正在安徽演出的她接到家里的电话,说老公患上了肝癌。但“戏痴”老公不让她回来,让她安心演戏。 3个多月后,陈世英的老公病逝。

  “这台戏还需精心打磨,我们准备参加省里的‘黄河杯’戏曲大赛。”李秀荣说,这样的扶贫戏一定要演出水平。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