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平舆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综述
发表时间:2018-09-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平舆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总面积1282平方公里。平舆历史悠久,是沈姓、冉姓、挚姓、周姓的发源地。夏商为挚国,西周、春秋为沈子国,战国时属楚国,平舆邑。秦置平舆县,治所在今平舆县射桥镇古城,属颍川郡。平舆县是国家优质小麦和优质白芝麻生产基地、中国车舆文化之乡、中国建设工程防水之乡,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全省林业生态县、中原最具投资价值县。

  2018年2月,平舆县又一次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平舆县委、县政府将2018年确定为“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年”,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掀高潮。

  创文攻坚 大手笔绘制城市蓝图

  平舆,这座充满文化古韵又被现代文明点亮的城市,在追梦、探索中,一次次经历蜕变,一次次茁壮成长。

  8月25日,平舆县召开白芝麻产业大会,来自中外的客商们参观白芝麻博物馆后,到县城参观。道路两旁郁郁葱葱,像一道道绿色的屏风守护着美丽的平舆。风景如画的小清河映入人们的视线,奚仲公园、上河城景区衬托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平舆大地,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文明礼让的城市居民……平舆的魅力尽情展现。

  2016年以来,平舆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县委书记张怀德、县长赵峰和县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坚持早上6时30分到自己分包的路段督导创建工作,现场办公,落实创建任务。

平舆县举行“双创”誓师暨优秀志愿者表彰大会。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平舆县绘制了城区13项专项规划和城市色彩规划,已完成15平方公里的县城新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县城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家属院等干净整洁,充满新气象。小清河城区段综合改造和草河实施升级改造,让平舆老百姓见证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新设置的道路护栏,新建的供水管网、雨污管网等,加快了平舆迈向现代化的步伐。率先开通公共自行车系统,新建城区公交站点和9条城区公交线路,让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城区8个公园广场和23个小游园,提升市民对城市宜居生活的幸福感。城区绿化率、城镇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一线城市标准。

  联合执法 助力“平舆第一印象”

  平舆将县城划分为4个区域,实行包片管理,确保管理区域无盲点、管理对象不遗漏、事务办理零距离。易拥堵的路口由专人负责把守,维持秩序。城管、工商部门按照“清一条街、交一条街、守一条街”的原则,杜绝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经营现象。环卫工人延长保洁时间,9辆扫地车早上5时至晚上9时对城区主要道路进行清扫,6辆洒水车和1辆抑尘车每天早上6时至晚上12时工作,8辆垃圾车做到人定垃圾车、车定垃圾站,互不交叉。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

  路警联合执法,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有效治理乱停放、闯红灯、翻护栏以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逆向、混道行驶等突出问题。在各乡镇进出县城区主要路口设置7个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宣传劝导点,对违反规定行驶的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进行劝导,城区三轮车违规行驶、运营现象得到治理。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广州红山物业公司负责城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垃圾收集转运和保洁工作,县城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85%。组织城管局、运管局、交警大队、食药监局、工商局等职能部门开展县城区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活动,先后对解放街、挚地大道等14条城区街道分路段进行整治,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全面制止乱搭乱建、乱设摊点、占道经营等现象。开展“平舆第一印象”整治活动,对各个出入口尤其是新阳高速、大广高速出入口和长途汽车站等重点部位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对城乡接合部脏乱差现象进行整治。

  立德树人 城市带乡村 共同促文明

  近年来,平舆大力宣传立德树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率先示范、文明单位结对共建,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形成党员带群众、城市带乡村、共同促文明的良好格局。

青年志愿者在老王岗乡敬老院为老人服务。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运用公益广告、乡村文化墙、社区宣传栏、窗口电子屏等多种载体,通过道德讲堂、戏曲节目、曲艺小品等方式,大力普及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制作6万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扑克、5万盒抽纸、4万个手提袋、3万副春联、6000个灯笼向道德模范代表、先进人物代表和市民免费发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讲文明树新风融入到千家万户。印制4万份《平舆县市民文明手册》,利用家长学校、市民学校对城市居民进行文明礼仪知识教育,向社区居民、沿街商户、教师学生发放10万余份《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和近20万份《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宣传文明创建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组织道德讲堂活动3000多场、文艺演出1600多场,让群众知礼明礼。县文明委鼓励全县各级各单位在城市出入口、街道、广场、公园、车站等重点部位建设大中型公益广告50余处,设置各类宣传窗、宣传栏200余处。利用报纸、电台、电视台、微信、手机短信等多种媒介,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城市创建常识。2017年以来,《舆乡风》共刊发公益广告27个整版,讲文明树新风的新时尚影响并渗透到市民的生活中,大大提升了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如今的平舆县,农村环境舒适、宜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全县新建县级污水处理厂1处,镇级垃圾填埋厂16个,垃圾中转站、垃圾池在村庄、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全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各乡镇党委、政府,村党支部、村委会经过不懈的努力,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村镇1个,省级文明村镇2个,市级文明村镇18个,县级文明村镇(社区)77个。开展“文明家庭”、“孝善之星”、“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营造崇德向上、好人好报的社会氛围。积极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农村文化广场等文化活动场所,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群众文体活动。不断完善“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引导农民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人人参与建设美丽乡村。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托举世界的希望

  今年初以来,平舆县深入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由10余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宣讲团,到基层一线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宣讲活动。在县内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加强对“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阐释。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爱我平舆”系列活动,着力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实。

  平舆县严格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和省、市、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室、进课堂。评选、表彰和宣传了一批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广泛开展“争当合格小公民”、“争做美德少年”、“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清明祭英烈”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经典诵读、校园文化节等活动,引导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十字路乡一中学生杨李慧从众多人选中脱颖而出,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最美孝心少年”,是驻马店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学生。

平舆县直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开展义卖活动。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平舆县组织了31名心理服务志愿者,先后走进县二中、县一中等校园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教育、引导学生们学会面对挫折、与周围人和谐相处。利用报告会、讲座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和法律知识辅导,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分析违法犯罪给社会及家庭带来的危害,教育广大中小学生知法、懂法、守法。

  以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为重点,以“践行价值观,文明我先行”为主题,持续开展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活动。县电业局深入基层,开展“志愿服务进农户”活动,面对面讲解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和保护电力设施等常识,力行“文明服务”。县人民法院发放便民服务卡、廉政监督卡,认真收集群众意见。县工商局积极开展争创“文明诚信商户”活动,引导商户“文明经营”。县食药监局、卫生局与上百家餐馆联手推出争创文明餐饮店活动,鼓励节约。县文广新局完善游客投诉服务设施与处理机制,开展 “文明游客”评比活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安全出行、贴心服务”活动,向市民和学生发放“交通安全小贴士”,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行”。全县共评选出“文明服务窗口”30个、“文明服务之星”30名、文明诚信市场3个、文明诚信商户92个。

  志愿者的身影是城市亮丽的风景。平舆在全省率先为全县志愿者统一设计制作了旗帜、服装,通过各种渠道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站,现有注册志愿者11万余人,长期开展扶贫济困、助残助学、文明交通劝导和污染防治、秸杆禁烧等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了8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城区背街小巷、社区、村镇开展卫生大扫除、清洗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清除白色垃圾等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健康卫生等相关知识,号召广大群众共同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组织文化、科技、卫生、法律4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进社区(农村)活动,通过开展文艺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提供医疗保健服务、开展法律援助等,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身体素质和文化素养。组织水利、农机和农林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农机具维修、技术培训、良种推广等活动,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农业增产增效。组建了心理咨询服务志愿服务队,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阳光少年健康校园行”巡回活动,通过举办心理健康知识校园巡回展、心理卫生知识讲座、心理辅导、户外心理拓展训练和观看心理电影等方式,为1000多名学生疏导在成长过程中的迷茫困惑,帮助他们塑造良好的心态。

  2015年以来,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涌现了刘凯歌义工协会、星火志愿团、鸿盾志愿者服务队等一大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已经成为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建设道德高地 打造“好人之城”

  平舆县近年来连续承办了5届驻马店市“天中最美母亲”颁奖典礼,举办了3届平舆县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了道德模范事迹巡演巡讲训展活动,向全社会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积极开展了文明市民标兵、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人物、好婆婆、好妯娌等各项文明系列评选活动,对一大批道德模范进行评选表彰、宣传和帮扶。

平舆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平舆县文明办

  创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学习宣传和关爱帮扶机制。今年共组织巡讲、巡演、巡展400余场,做到好人事迹媒体传得开、群众看得见、社会有影响,先后有33名品德高尚的机关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得到优先提拔,充分体现了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县财政设立专项帮扶资金,每年拿出50万元对模范好人进行帮扶,让好人有好报、不吃亏。

  通过一系列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平舆县道德模范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显现,好人之城品牌不断巩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人荣登“河南好人榜”,7人荣获“驻马店好人”称号,9人荣获“天中最美母亲”称号,28人先后被评为平舆县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道德模范。其中,万金店镇农民赵小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

  2018年,平舆又以高昂的姿态、文明的力量踏上新的征程。这不仅是一座城市名片的创建之路,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提升之路。(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