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慈善总会2018年慈善扶贫助学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18-09-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18年,驻马店市慈善总会坚持走慈善救助项目化、项目救助品牌化的路子,转变救助思路,创新募捐方式,开创了以项目吸引慈善资源、以项目带动善款募集、以项目推动慈善救助的新局面。

  其中,市慈善总会打造的贫困大学生救助项目,近年来逐渐成为全省知名救助品牌。尤其是2018年,市慈善总会开展的“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助学活动,共募集资金300余万元,资助600余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慈善助学活动成效显著,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及早谋划,科学决策。为深入落实《慈善法》,贯彻中央和省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彰显“以人为本、扶贫济困”慈善宗旨,今年5月份,市慈善总会就及早举行了2018年慈善项目发布会,共发布13个慈善项目。其中,贫困地区孤儿学校援建项目、贫困大学生救助活动被列为2018年度重点慈善救助项目。这些慈善项目,是市慈善总会在总结往年项目经验的基础上,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而提出的。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2018年,市慈善总会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科学决策,服务大局,上下联动,积极投入全省共有的慈善助学活动中。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工作精神,发挥全省慈善会在扶贫济困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为考入高等院校、无力筹集学费的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市慈善总会积极响应省慈善总会倡导,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慈善助学品牌活动。

  结合实际,妥善实施。市慈善总会结合我市实际,积极实施慈善助学活动。市慈善总会多次开会研究,经过集思广益,明确了2018年我市慈善助学活动办法。一是省慈善总会和驻马店市、县区扶贫办,驻马店市、县区慈善总会对驻马店市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助学活动,每个县资助10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5000元,共出资200万元资助400名贫困大学生。二是市慈善总会联合蓝辰集团、陈氏文化研究会对汝南县、泌阳县、遂平县、西平县、正阳县、市产业集聚区开展助学活动,共募集资金100万元资助200名贫困大学生。

  严格规范,加强管理。为了充分发挥慈善总会在脱贫攻坚扶贫济困中的重要作用,根据省、市慈善总会安排,在贫困县中开展慈善助学活动。资助范围为国家级贫困县建档立卡户、低保户以及因突发事件陷入困境的家庭,2018年被本科院校录取、筹集学费困难的学生。属于资助范围内的学生向户口所在地慈善总会或扶贫办提出申请,由县扶贫办联合县慈善总会审核资料后,将符合条件的贫困学子通过市扶贫办提交市慈善总会,并报省慈善总会。省慈善总会审核后,确定资助名额和资助对象,并通过河南慈善网向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助学款发放给学生。资助学生名单将通过河南慈善网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领导重视,成效显著。8月17日,市慈善总会联合驻马店市蓝辰集团和陈氏文化研究会举行驻马店市2018年度“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助学金发放仪式。副市长王明威,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慈善总会会长张杰,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文清出席捐助仪式。王明威在讲话中对市慈善总会联合驻马店市蓝辰集团开展的这次助学活动给予了肯定和赞誉,并对这次受助的大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要求。王明威说,捐资助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共同努力,继续关注捐资助学工程,继续支持爱心助学,希望与会人员要以这次助学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慈善,弘扬慈善精神,为驻马店市慈善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

  “非常感谢市慈善总会、爱心企业对我们的资助,我们一定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发奋读书、潜心学习、刻苦钻研、掌握过硬本领,用优异成绩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回报家乡、回报帮助过自己的所有人。”受助大学生们纷纷发表感言。

  近期,按照省、市慈善总会部署,我市分别举行“助力脱贫攻坚·点亮学子希望”慈善助学金发放仪式,把善款发放到贫困大学生手中。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市慈善总会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优势,结合慈善助学救助项目特点,全方位、多角度、高层次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扩大影响。为配合助学活动顺利进行,提前召开救助项目新闻发布会,并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映象网、腾讯公益等发布慈善救助信息,从而扩大了救助知晓的范围,宣传了慈善文化,影响了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慈善助学活动中,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