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多措并举 创文工作见实效
发表时间:2018-10-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个时期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安排,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强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工作,落实了创建责任,强化了督查考核,各行业单位迅速行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呈现出了领导重视、工作扎实、部门联动、效果良好的发展态势,形成了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开发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工作。一是驻马店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议后,开发区当晚就召开了全体处级领导,三办一乡、区直及市直各单位一把手参加的创文工作推进会,要求处级领导动员分管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工作部署要求,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责任措施落到实处,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二是8月23日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大型工作推进会议,全体处级领导,三办一乡党政正职和分管副职,区直及市直派驻各单位一把手和分管副职;各村(居)党支部书记、主任;中心城区中小学校校长,关王庙乡中、乡小校长;区创文办全体工作人员及新闻媒体记者近20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通报了开发区创文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爱民做了重要讲话,并强调:一是认清形式,正视短板。全区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必须摒弃“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作为一项永续工程,持之以恒抓下去。二是突出重点、克难攻坚。对造成严重扣分的相关单位和领导,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三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各位处级领导要深入创文一线,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创文专业工作的作用,确保开发区在今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中取得“开门红”的好成绩。

  二、夯实责任,细化分工

  为确保全区创文工作整体推进、深入开展,开发区细化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制定下发了《开发区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开发区2018年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工作情况视察督导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对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明确了各单位目标任务。二是成立了诚信建设和公共服务“治差”百日集中攻坚工作等10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专业工作组,工作组实行处级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局委一把手任副组长的分包责任制,分包领导对所分包的诚信建设、创文规范化建设、文明交通、文明秩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生态环境、市容卫生、公益广告、督查等工作负总责,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人,形成了全区上下全面覆盖、齐心协力、共创文明的良好格局。

  三、加大督导,务求实效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不留死角,区创文办加大督导力度,强力推进全区创文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创文办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电话督导、现场督导与书面督导相结合的办法,对于创文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通知,任务落实到人,要求限时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以文字形式逐条回复,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上报到区创文办对照整改台账销号。至目前,开发区创文办已下发督办通知20期,督查通报2期,创文简报8期。二是定期配合党政办督查室、城市管理局、卫计委对三办一乡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秩序考评,有效确保辖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三是创文办主要领导亲自带队,针对10个各专业工作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发现问题现场办公,就地解决,解决不了的限定时间节点。有效确保辖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创新载体,活动丰富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是广泛开展“道德讲堂”建设活动。为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投身道德实践的热情,今年年以来,辖区机关单位、乡办、社区共举办道德讲堂150余场,受众3600余人,用身边人说身边事,有效的传递了文明,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二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稳步推进。积极开展了第六届“美德少年”评选、20名品学兼优的少年被表彰为开发区第六届美德少年。依托辖区各学校、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童谣传唱”等系列主题活动,并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等传统节庆日,组织辖区乡办、社区、机关单位深入开展有单位和地方特色的节庆民俗文化活动,大力宣传创文;国庆节期间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系列活动,有效的弘扬了正能量,传递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提高了对创文知识的普及宣传。三是志愿服务蓬勃开展。全区各级单位都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各类志愿服务团体的作用。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在辖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个人的敬业奉献和圆梦实践,推动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入人心,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涌现了很多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止目前,辖区共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站)60多个,注册志愿者3万多名,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200多场次,举办志愿者培训班15多场次,打造党微闪烁、“巧媳妇”和暖心帮扶等形式多样的特色志愿服务队26支,印制和发放志愿服务原创系列漫画500册,在辖区张贴创文宣传标语300余条、下发创文宣传单5000份。辖区居民、学校师生和机关人员都是志愿者,积极参加各项创建活动,开发区形成了上下联动、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