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平舆县四举措褒奖道德模范打造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围绕打造“好人之城”,注重发现、宣传和帮扶身边好人,用身边的好人树立标杆,用身边的榜样教育身边人,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良好风气。截至目前,该县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1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16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3人,荣获“河南好人”称号5人,第六届河南省美德少年1人,最美天中少年1人,驻马店市第一届道德模范1人,驻马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1人,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1人,驻马店市“天中最美母亲”9人,评选、表彰平舆县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道德模范28人。

  多渠道选树道德模范

  平舆县高度重视推荐“身边好人线索”活动的开展,精心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文明单位积极推荐身边好人线索。同时要求在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各单位在广泛宣传、认真摸底的前提下,向道德模范评选组委会申报提名人选,组委会根据上报情况,召开评审会议,初步确定若干名提名人选。经县电台、县电视台和《舆乡风》报纸公示宣传提名人选的基本情况及主要事迹后,县组委会根据提名人选的典型事迹和社会反响,进行投票表决,明确候选人,并提交县文明委主任会议讨论研究,确定命名表彰道德模范人员名单。近年来,该县发动300多个行政村(社区)和基层单位,共42万余人次参与了道德模范推荐工作。 

  

  在县城主要街道设立的平舆县“道德模范”事迹巡展宣传栏。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在物质上给予道德模范奖励

  平舆县创新身边好人帮扶机制,2014年7月成立了平舆县道德模范帮扶协会,县财政每年拨付20万元道德模范帮扶资金。县道德模范帮扶协会成立后,认真对全县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进行登记,积极对县内道德模范进行帮扶,分别给予荣获县第一届、第二届道德模范的人员3000元、5000元的奖励。2017年10月,为因秋季受灾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送去慰问金24000元。每年春节期间,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除每人送去2000元的慰问金外,还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在平舆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该县为10位道德模范颁发慰问金6万元。

    

  平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彬(右一)看望慰问中国好人、河南省最美乡村好媳妇郭小多。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精神上给予道德模范褒奖

  县高度重视道德模范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工作,平舆县万金店镇农民赵小参当选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后,县文明委及时发出了向赵小参学习的文件,组织全县上下认真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号召全社会向赵小参学习。县老王岗乡一中学生马永恩被评选为第六届河南省美德少年之后,县文明办联合县教体局下发《关于开展向第六届美德少年马永恩学习的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特别是教育系统掀起向马永恩学习的热潮。截至目前,县共评选了三届道德模范并隆重举行颁奖仪式,宣布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决定,颁发荣誉证书,发放慰问金,在社会上真正营造出了 “关爱好人、宣传好人、争做好人”的浓厚氛围。 

  

  平舆县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代表出席颁奖仪式。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政治上给予道德模范礼遇

  为使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得到更好的礼遇,平舆县委、县政府根据“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在政治待遇方面对道德模范进行倾斜,在同等条件下,坚持把那些品行好、道德高尚、一心为民、坚持原则、为人正派、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县法院原法警大队大队长陈凤伟,28年悉心照顾两名孤寡老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儿子胜似儿子的事迹传开后,陈凤伟先后被评为平舆县第一届“道德模范”、驻马店市“十大杰出青年”。县常委会讨论干部调整任用问题时,大家提议对陈凤伟予以提拔,从而使陈凤伟从法警大队大队长(副科实职)提拔为县法院主任科员、党组成员。(驻马店市文明办赵成福)

  

  (中国好人、平舆县道德模范陈凤伟28年悉心照顾两名孤寡老人)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