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蔡县全面推行“爱心家园”养老服务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破解乡镇农村贫困户老人、社会保障兜底老人、独女无儿独居老人及多种情况困难老人的养老难?经过近年来的积极努力,新蔡县探索建立了“爱心家园”养老服务新模式。目前,此种养老服务模式在全县乡镇全面推行,初步建立“爱心家园”集中养老服务中心20个,为困难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方面服务,让500多位困难老人过上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的舒心安稳生活。

  民生工程,政策支持。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新蔡县发现农村老龄化及困难老人的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就把养老服务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工作任务,纳入全县重要民生工程,实行目标管理,积极探索“爱心家园”养老服务新模式,并先后出台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新蔡县建立“爱心家园”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养老服务进行操作层面的政策性设计和制度性安排。

  精心规划,整体推进。该县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制订出了《新蔡县建立“爱心家园”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乡镇全面推行,在全县建立了“政府主导、民政牵头、乡镇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体系。每个乡镇建起“爱心家园”一所,按照“16个有”的标准进行配置,设有医疗室2间,公共卫生间2间,公共洗浴室2间,厨房2间,餐厅3间,娱乐室2间,洗衣房1间,附属设施项目每间住室配备双人床、衣柜、书桌、电视机、呼叫器等。

  多方统筹,资金保障。为保证“爱心家园”养老服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爱心家园”模式实行了“县财政投资一部分、乡镇列支一部分、村集体投入一部分、个人负担一部分”的资金筹措运营机制。县财政首期投入资金2500万元拨付各乡镇,按照有关标准建成“爱心家园”一所。入住人员继续享受低保、五保、残疾人补贴、养老金等国家政策补助资金,人均年收入在4000元以上。

  倾注爱心,优质服务。精准确定入住“爱心家园”的服务对象,分门别类登记管理,为入住老人提供全天候起居生活照料、常规医疗、文化娱乐等服务。为老人提供亲情关怀,设立亲情电话、亲情信箱,为入住老人搭建与子女亲属的联系平台,让老人感受到亲情关爱。组织志愿者到“爱心家园“开展为老人过生日、心理辅导等系列活动,让入住老人重温家的温暖和生活的幸福感。

  完善机制,保障到位。县、乡成立了“爱心家园”管理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爱心家园”管理工作,乡镇配齐具体管理服务人员。领导小组定期开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爱心家园”服务模式不断完善良性运转。“爱心家园”实行住房、洗澡、洗衣“三免费”。开设有幸福食堂,每天更新食谱,就餐只收成本费,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送餐。医疗室由执业医师提供24小时就医服务,文体活动中心配备有各种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的设施器材,供老人休闲娱乐。全县统一制定了“爱心家园”服务人员守则、各项管理制度及细则,制度上墙公示,使“爱心家园”达到封闭式管理、花园式环境、宾馆式住房、保姆式服务,确保入住老人安全舒适、生活舒心。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