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县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表时间:2019-01-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地处天中南麓一隅,又系典型的平原农业大县,农业在全县经济结构中占比较大,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面对此情,如何在奋进中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正阳县近年来的做法是:立足县域经济实际,坚定不移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正阳新篇章。

  大打花生品牌,促进产业兴旺。正阳县是传统花生种植大县,连续20年被评为“全国花生生产第一大县”。该县据此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不仅全省独家,也是全国唯一以花生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计划投资68亿元,重点打造国内一流的花生标准化生产、企业高度集群的花生食品精深加工、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国花生全程机械化示范“四个基地”,建成花生良种繁育、中国花生产业转移转化、中国花生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国花生产业双创孵化、中国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国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传播“六个中心”。

  美化人居环境,促进生态宜居。为统揽全县脱贫摘帽,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成立了乡镇环境专项工作组,县财政投入资金1亿多元,严格按照考核奖惩办法,对每月考评结果实行重奖重罚,前3名的乡镇分别奖励2万元、1.5万元、1万元,对第一名颁发流动红旗;后3名的乡镇分别罚款2万元、1.5万元、1万元,对倒数第一名的发放流动黑旗。同时,在全县推行农村保洁社会化服务机制,对农村陈年垃圾进行专项治理,确定了1个乡村振兴试点乡、35个“四美乡村”试点村,2018年9月份在全市农村垃圾治理检查评比中位居第一。

  打造精神高地,促进乡风文明。大力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传统孝道美德,全县80%以上的村开展了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好婆媳、脱贫光荣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48个县级以上文明村和3000多户文明家庭以及好婆媳。

  创建平安乡村,促进治理有效。全县294个村级平安建设服务阵地全面达标升级。全面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切实提升公众安全感。在2018年下半年全省公众安全感电话调查排序中,该县公众安全感排在全省第84位,较上年提升61个位次。

  筑牢民生根基,促进生活富裕。强化社会保障能力,支持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200多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00人、困难人员再就业720人。结合脱贫攻坚工作,282个村成立驻村工作队,固定每周五为全县“驻村日”,每周二、周六为全县“扶贫日”,全面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农村公路完成建设目标,县城中小学校逐步解决“大班额”问题。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想方设法解决看病难问题。统筹发展文化、旅游、体育等事业,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