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豫剧精粹 传承戏曲文化
发表时间:2019-04-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弘扬豫剧精粹 传承戏曲文化 

  ——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驻马店工作站揭牌暨樊粹庭豫剧团筹备启动掠影 

 

  4月6日上午,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驻马店工作站揭牌暨樊粹庭豫剧团筹备启动仪式在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关王庙乡隆重举行。

  樊粹庭(1905年~1966年),原名樊郁。出生于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关王庙乡潘庄村。他先后创建豫声戏剧学社和豫声剧院,对本土豫剧进行创新,改造提升祥符调唱腔体系,更新伴奏乐器、音乐和化妆等。编排导演了数百部传统与现代剧目,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享誉舞台的豫剧名角。特别是他与豫剧表演艺术家陈素真的合作,极大推动了豫剧的现代化进程。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豫剧薪火相传,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受众最多、影响最大的地方剧种。抗战时期,樊粹庭创建“狮吼剧团”,带领陈素真、赵义庭等一批演员从开封到西安,沿途编演抗敌救国剧目。仅从“狮吼剧团”走出来的国家一级演员和表演艺术家就有30名之多。樊粹庭也成为豫剧发展史上的奠基者和领航者,被戏剧界公认为“现代豫剧之父”。

  李树建,1962年4月生于河南省汝州市寄料镇观音堂村,豫剧须生“李派”创始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系中共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河南省委委员,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称号,曾五次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两次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四次荣获国家“文华”表演奖,两次荣获中国电影华表奖和上海白玉兰奖。由李树建主演的“中华美德三部曲”《程婴救孤》、《清风亭》、《苏武牧羊》囊括了中国戏剧一系列最高奖,曾在世界近30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先后登上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舞台,全球电影中心好莱坞杜比大剧院等世界顶级舞台,成为当代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名片。他创立的“李派”艺术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被北京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聘为客座教授,是当代中国豫剧的领军人物。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不断加大扶持力度,豫剧事业得到长足发展。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关王庙乡豫剧特色小镇打造上升为市级发展战略,制订出戏曲之乡的长远发展蓝图。同年7月,驻马店经济开发区关王庙乡正式通过“河南戏曲之乡”考核验收,为我市弘扬传统文化艺术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活动的举行,是我省戏曲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中的喜事,也是我市打造全国知名“戏曲之乡”进程中的大事,必将对豫剧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揭牌。

  

   点亮启动仪式水晶球。

  

  揭牌仪式现场。

  

  李树建介绍戏曲艺术中心。

  

  参观樊粹庭事迹展览。

  

   李树建现场即兴演唱。

   

  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