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到上蔡县调
发表时间:2019-05-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培育文明乡风,则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7日下午,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德亚带领部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专程赶赴上蔡县,就当前乡村文化振兴工作进行调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一同参加调研活动。

  曾德亚一行首先来到上蔡县邵店镇奥斯卡影城,实地查看、了解这个拥有200多个座位、河南省第一家农村数字化影院的硬件设施、运营管理等情况。

  随后,曾德亚一行又先后深入邵店镇集北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邵店镇刘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高李村文化广场、新建村室、高标准温棚蔬菜扶贫基地,村小学等地,边走边看,仔细倾听,同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谈。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丰富多彩的基层文化、蓬勃发展的扶贫产业、文明和谐的乡村景象,给曾德亚一行留下深刻印象。

  在高李村举行的座谈会上,曾德亚先后听取了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佩阳、邵店镇党委书记张轶豪、上蔡县委书记胡建辉有关情况汇报。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曾德亚说,当前上蔡县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扶贫工作成效让人感到振奋,干群精神面貌让人感到欣慰,乡村文化建设让人感到鼓舞。

  脱贫摘帽进入倒计时,就做好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曾德亚指出,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贯彻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乡村振兴包括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五个方面。乡村文化振兴是铸魂工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村民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精神乐起来,乡村振兴战略才能真正实现。要把乡村文化振兴同其他四个方面的振兴结合起来,把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基层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把拉伸延长本地特色农产品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和发展当地乡村生态旅游等结合起来;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真抓实做,凝聚乡村文化振兴的合力、夯实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丰富乡村文化振兴的内涵、强化乡村文化振兴的支撑,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内生动力。

  高李村是省委宣传部的驻村帮扶点,曾德亚十分关心该村群众生活生产情况,调研期间,走访了该村蔬菜种植大户、保洁员、学校师生等,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工作学习情况。看到村里道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群众文体活动设施齐全,满怀丰收喜悦气息的文化墙,曾德亚十分高兴,鼓励驻村第一书记再接再厉,为高李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戚存杰主持座谈会,并对落实会议精神、做好新时期宣传文化思想工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出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