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团县委以思想引领促青年建功
发表时间:2019-05-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紧跟党的步伐,紧扣时代主题,聚焦主责主业,助力县域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确山县委跟随时代发展步伐,引导广大青年胸怀大志、勇于担当,争做时代的弄潮儿,争做推动确山县发展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平安美丽确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筑牢信念基石。近年来,团县委先后举办“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确山县靖宇少年军校”“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500多场,覆盖青少年60多万人次;充分发挥典型的激励作用,积极开展“十大杰出(优秀)青年”“确山青年五四奖章”“最美志愿者”“向上向善好少年”等先进青少年评选活动;搭建了“青春确山”网络平台,引导全县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少年在红色文化引领下树立赤子报国的理想信念。

  聚焦重点工作,激发创造活力。团县委坚持以岗位建功为依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搭建建功平台,助力经济发展,确山青年前行的步伐更加有力。

  说到团县委帮扶的朗陵街道办事处朱李庄社区脱贫攻坚情况,驻村第一团支部书记魏福利可谓是如数家珍。留守儿童、困境青年的状况始终是魏福利最深的挂念,他一直用自己的敬业与执着,巩固着朱李庄社区团支部的脱贫攻坚成效。

  去年以来,团县委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抓手。立足自身职能,动员全县60名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等,聚焦加强基层团建、助力脱贫攻坚、为民办事服务重点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卫生县城创建、关爱留守儿童、植绿护绿、义务诊疗、春运“暖冬行动”,到处可见始终微笑服务的志愿者,他们不论酷暑严寒,总是将暖心的服务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这些年,红马甲志愿者已成为确山这座城市的最美名片。团县委一直把志愿服务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着力点,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工作领导体系,全县共有注册志愿者1.8万多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0余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0多次。

  关注青少年需求,助力青少年成长。近年来,团县委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突出青年主体,激发成才动力,免费培训青年2000多人,实施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建立就业创业见习基地,让确山青年在梦想的舞台上施展才华、绽放青春。

  每到节假日,确山的留守儿童就特别期待,因为可以和小伙伴一起玩各种有趣的活动,这得益于团县委开展的大学生智志双扶活动。几年来,团县委持续实施“希望工程”“温暖冬天”“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促进青少年群体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制度,青少年诉求反映渠道进一步拓宽;持续加强“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建设,青少年成长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履行政治使命,夯实基层基础。团县委坚持政治建团,落实改革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狠抓队伍建设,与青年的联系更加紧密,组织更加坚实。在共青团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青团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改进团的工作队伍选拔管理方式,形成“专兼挂”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结构。加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力度,进一步扩大团组织对新兴领域团员青年的覆盖。深入开展星级团支部、团员先锋岗(队)等创建活动,规范团费收缴、发展团员等工作,基层团组织活力明显增强。

  青春无限好,恰逢新时代。团县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时代坚定者、搏击者和奋进者的姿态,团结带领全县广大青少年担负时代重任、放飞青春梦想,努力为确山县高质量跨越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