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创文明城市 同建美好家园
发表时间:2019-11-28    来源: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市处处呈现文明和谐景象。

  创建进行时

  开发区街景焕然一新

  近日来,开发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管理水平为抓手,着力在“精、细、实”上下功夫、求突破。

  强化管理升级。严格规范商家店铺设置的广告牌匾,全面清理沿街门店的灯箱广告、橱窗贴字和小广告,同时对重点路口、人流量大的商场超市等重点部位严管严控。强化保洁升级。每天对辖区主次道路路面、人行道至少洒水6次、洗扫6次。每周组织专业人员对辖区内道路积尘情况进行称重测试,对不达标的路段进行通报。强化整治升级。对垃圾收集点路面及垃圾收集箱体每日进行冲洗、每三日进行撒烧碱。强化景观升级。对辖区28条道路绿化及6个游园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工作,积极提升了园林绿化档次和景观效果。强化设施升级。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对环卫、市政等基础设施进行摸底排查、维修更换。

  至目前,开发区已清理小广告2000多处,开展卫生死角整治45次,清理各类垃圾杂物600万余立方米,锄草、保洁60万余平方米,冲洗擦拭游园基础设施100多处。栽植行道树600多棵,绿化带小苗8万多株,竹子5000多棵,爬墙月季3800多棵,小龙柏8万多棵,麦冬1万多株,街景面貌焕然一新。

  诚信红黑榜在市区置地公园门口公布。

  创建大家谈

  文明创建 人人有责

  城区主要交通路口,交辅警一丝不苟执勤,及时疏导交通;街头巷尾,鲜艳的红马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马路上,环卫工人辛勤劳作,换来街道的干净整洁;红灯前,行人耐心等候、车辆礼让斑马线;公交站台上,市民自觉排队、文明乘车;公交车上,时常会看到年轻人起身让座的情景……这些都无形中展现着一座城市文明有礼的精神风貌,也从细微处彰显了市民的“主人翁精神”。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生活的城市正悄悄地发生变化,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漂亮、市民越来越文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城市是我家,创建靠大家”,我们共同生活在这里,这里是我们的家园,我们推动着城市的发展,也享受着城市进步带来的福利。因此,城市的建设需要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齐抓共管,也需要充满主人翁意识的市民用心守护,争做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维护者。

  巩固文明创建成果、提升文明城市水平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把文明创建当作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立足常态长效,着眼群众满意,建立完善机制,抓好工作落实,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广大群众要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积极性、主观性和能动性,用热爱的情感、用实干的精神、用文明的涵养、用敬业的状态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文明创建,人人有责。文明城市创建事关每个人的利益,创建文明城市有赖于每个人的行动。让我们发扬“主人翁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创建活动中来,把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加整洁美丽、更加文明和谐、更加宜居宜业。

  工作人员在更换文明宣传栏。

  创建小知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1.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3.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实现中国梦的“三个必须”: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5.“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6.“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7.“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8.“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9.“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0.习近平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1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明家庭建设提出的“三个注重”: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12.社会公德: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13.职业道德: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14.家庭美德: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15.个人品德:勤奋刻苦、勤俭自强、正直善良、克己奉公、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