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戏曲进校园,文明共传承
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

  

  确山县2019年戏曲进校园进入刘店中心小学。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近日,由河南驻马店确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19年确山县“戏曲进校园”巡回专场演出走进确山县首批40所中小学校,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场戏曲文化视听盛宴。

  

  确山县2019年戏曲进校园进入确山县第四小学。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确山县2019年戏曲进校园进入亿达双语学校。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戏曲演出内容丰富,每一场活动精彩纷呈,每一个节目都是精品。《花木兰》选段《谁说女子不如男》,《朝阳沟》选段《祖国的大建设一日千里》,曲剧《风雪配》选段、《陈驸马》选段《陈驸马你莫要性急》等节目大家耳熟能详。活动中,演员们“唱念做打”俱佳,曲调婉转悠扬,形象扮相俊美,唱腔圆润饱满,肢体语言惟妙惟肖。精彩的舞台艺术表演,引来阵阵掌声,让校园师生们近距离感受到戏曲的魅力,润育无声的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讲解+示范+上台感受”互动形式吸引孩子上台“亮相。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活动现场,轻松愉快、紧张新颖的“讲解+示范+上台感受”互动形式,吸引了更多地孩子上台“亮相”。演员们不仅让校园师生了解了有关豫剧的知识内容,还手把手细致地教孩子们戏曲道具的使用。有趣的互动,让孩子们热情高涨,孩子们积极参与,纷纷上台学习体验手绢、花枪等多种道具的舞台动作。在“做”中学习,在教益中模仿,尽管唱腔、动作艰涩滑稽,但孩子们的台风、大胆、从容都得到了在场观众的点赞。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舞台的欢声笑语与学生的亲身感受,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演员与孩子们进行热情互动。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确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传统文化传承、校园文化建设、未成年人成长教育有机地融合,以孩子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激发带动更深更广的参与,既传承了戏曲文化精髓,又给予了孩子们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色彩内涵、服饰文化、历史知识、道德教育的传递和普及,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学习成长之旅带来了一次全新的课外心灵体验。下一步,要继续推进此项工作,让“戏曲进校园”更加“活”起来、“火”起来,广泛开展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郑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