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党旗红 ——记驻马店南收费站疫情防控战时党支部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南收费站疫情防控战时党支部党员在庄严宣誓。

  新年伊始,疫情当前,使命在肩!

  2月5日,寒气袭人,记者来到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南收费站防疫卡点,感受这里战时党支部的防“疫”战。

  现场党旗飘扬、警灯闪烁,各种车辆摆放整齐;“干部走在前党员当先锋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宣传条幅、“党员示范岗位”“请停车检查”标志牌等醒目大方;党员佩戴党徽,脸戴口罩、护目镜,身着警服或防护服、军大衣、红马甲的十几名工作人员忙着拦截车辆、检查身份、监测体温,对有隐患的车辆进行整车消杀,对来自湖北省、信阳等地的车辆进行劝返……

  天寒地冻无人叫苦,24小时风雨无阻值班,无人喊累!他们用勤勤恳恳的付出筑起了我市南大门疫情防控的“防火墙”。战时党支部和党员干部们成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最鲜红的亮丽色彩。

  让党旗高高飘起来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及早部署、迅速行动,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排查检测,坚持依法科学精准有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为了做到“外防输入、内防输出”,我市在市区主要路口设立进入车辆人员检查卡点。

  1月26日,驻马店南收费站出入口疫情防控卡点设立,28名来自公安、交通、卫生、疾控、城管、驿城区水屯镇政府以及红十字志愿者等组成了疫情防控卡点队伍。

  当时,每天从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南收费站上下的车辆都在2000辆以上,他们要24小时不间断对所有经该站进入驻马店的车辆及人员进行逐一检查。

  但是,随着工作的进行,工作中的短板也暴露出来:

  “劳动强度大,人手不够。”

  “吃饭、喝水、休息等后勤保障跟不上。”

  “多部门联合执勤,人员难协调,难统一指挥。”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委研究决定成立驻马店南高速疫情防控卡点战时支部委员会,用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号召力,更好地做好卡点疫情防控工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1月31日,在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南收费站防控卡点现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卡点战时党支部正式宣告成立,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卡点责任领导王红卫与党支部全体党员在鲜艳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战时党支部经过科学选配,吸收相关部门人员作为班子成员,为后勤保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战时党支部成为卡点的核心堡垒,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这只由10家单位、44名工作人员组成的队伍,心聚在了一起、力量聚在了一起,干劲更大了、热情更高了……

  让堡垒建起来

  一间活动板房、十几张桌椅,这就是战时党支部的阵地。

  “战时党支部在正式成立之前,卡点除了一个移动警车、一顶防止非洲猪瘟的帐篷外,基本上什么都没有。”南海派出所副所长、战时党支部书记阮旭东说,“现在板房、帐篷、桌椅板凳、水电、取暖器等一应俱全,彻底解决了工作、办公、休息、就餐等一系列问题。”

  阮旭东表示,战时党支部成立后,大家统一思想认识、同心协力,工作进展很快,后勤保障有力,一切都顺了。只有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号召力,才能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卡点工作。

  《24小时值班制度》《信息报告制度》《督促检查制度》……战时党支部成立后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工作规范,包括佩戴党徽、每天签到、统一交接班、就餐安排、代班的要戴袖标、工作纪律、车辆停放等;每天召开工作汇报会,不定期召开支部会议。强化战时纪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密切配合、协同高效;强化加强监督检查,以严实作风保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提醒大家在做好每一天工作的同时,要珍爱生命,加强自身保护,做到在高度负责完成任务的同时,自己不出问题。

  在这里没有行政机关领导,没有级别之分,都是党员、同事,都是归战时党支部的领导,都是党支部的一分子。

  战时党支部就是一级党组织,不管哪个部门都要归支部管理,卡点所有工作人员都要纳入支部统一领导,一切实行战时纪律,一切按照规定办。通过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来管理这样一支队伍,确保了卡点的正常运转,确保了中央、省委、市委防疫的要求在卡点落地生根。

  “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充实的组织,担负着卡点的组织领导、部门协调、管理、监督、后勤保障工作。支部是临时的、旗帜是永远的。”王红卫表示。

  让党员身份亮出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这支队伍中,绝大多数是党员,战“疫”中,广大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做表率树标杆、示范带动、引导激励,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真正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朱婷来自金桥派出所,去年由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工作任务繁重,全年都没有休假。大年三十、初一她都还在南收费站执勤,初二本应该开始休息了,但是接到所里通知上卡点防疫执勤后,当即取消了休假。

  “开始有些顾虑和担心,因为爱人也在防疫一线,家里孩子小无人照看。”朱婷说。后来,她把孩子送到爷奶家重返岗位。“看到党旗在卡点,感到非常温暖和有力。抗击疫情,作为一名警察是职责,作为一名党员是责无旁贷,作为一名中国人是义不容辞。”朱婷的话语铿锵有力。

  “疫情发生后,我们医院的很多医生、护士要求到防疫一线,我作为院长、党员,我先上!”铁东医院院长黄中华说,“我和爱人都是医生,我们并肩作战都在防疫一线。在这个特殊时期干点工作,我感到很荣幸。”

  “刚开始来的时候,卡点没有防护服,只穿白大褂,还吃不上饭,连方便面都没有。”来自高新区古城卫生院的黄春华说,“一天工作12小时,但我毫无怨言。我儿媳妇也是医生,也在一线,我们都感到很值得!”

  京港澳高速驻马店南收费站设立卡点后,工作重点全部转到防疫上来。平时,收费站餐厅就二三十人吃饭,卡点成立后,一下子多了四十多人,确实有压力。卡点战时党支部成立后,驻马店南收费站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在党支部书记王春喜的带领下,增加了碗柜、消毒柜、保温池、洗碗池等,全力搞好后勤保障工作。

  “紧紧依靠战时党支部,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全力保障,打赢这次战役。”王春喜满怀信心。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一个又一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在第一线,用自己的饱满热情和责任担当,恪尽职守,一丝不苟做好卡点防疫检查工作。

  每一项成绩,都是岁月的盘点;每一个经验,都是点燃明天的燧石;每一份自信,都是聚力前行的蓬勃力量。

  九万里风鹏正举。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驻马店南收费站疫情防控战时党支部带领卡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坚定的信念和行动,彰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