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驻村第一书记疫情防控一线尽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角吹响后,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定点帮扶村村民身心健康安全,驻马店市商务局派驻第一书记古托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1月26日返回一百公里以外的泌阳县马谷田镇罗桥村,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领头雁、宣传员、守护者的作用,倾尽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罗桥村广大村民的安宁祥和。

  

  内防扩散 逐户排查

  当好村里 “领头雁”。入村后,古托同志迅速与村两委班子碰头,及时组成三个排查组,利用2天的时间深入5个村民组343户村民家中逐一开展排查,准确排查出了11名湖北返乡人员和11名疑似与确诊病例接触人员,在马谷田镇22个行政村中率先摸清了需要居家隔离“高危”人员的底数,并第一时间落实了全村定时消毒和居家隔离人员一天2次测量体温的有关措施。马谷田镇疫情防控封村期间,他勇于担当,参与村里昼夜轮流值班,盯守在防疫一线,严密防控,并组织村民做好自我防控和居家卫生整治。

  

  外防输入 逐人逐车登记

  当好疫情 “宣传员”。疫情防控中,按照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担负起组织宣传动员群众、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重担,组织村干部和党员成立疫情防控宣传播报网络,通过建立居家隔离人员微信群、开设疫情播报广播、印制疫情防控知识传单、设立疫情宣传固定(在村民组检测点利用音响反复播放村长特色喊话)和移动(利用两轮电动车车载扩音器在村民组移动播放定制喊话内容)小喇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切实引导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密切关注疫情动态,正确引导舆论,让村民正确理解疫情、科学开展防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实现了罗桥村整村的安全稳定。

  

  走村串户开展宣传和进行人员劝导

  当好群众 “守护者”。由于这次疫情赶在春节,走亲访友、聚餐拜年历来是我国的传统习俗,加之农村“大开放式”管理格局,给整村的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困难,古托同志迎难而上,每天“走村串户”,及时疏散各类闲聊聚堆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及时组织村干部党员、驻村队员进组入户传达上级防控要求,劝导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办红事,简办白事,并全面加强村组卡点的防控值守。同时,古托与新接替的第一书记王伟光同志还自己出钱,为村里购买了价值2千余元的口罩、酒精、食品,用于居家隔离村民和身边人员的安全防护和生活保障。面对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虽然筋疲力尽,却从不停歇。因为他深知,作为共产党员、第一书记,危难时刻,必须冲锋在前,做疫情防控的守护者,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卡点昼夜值班 严格疫情防控

  市商务局为驻村第一书记当好坚强后盾。为确保一线第一书记坚守阵地积极抗击疫情,市商务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积极支持第一书记到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财力物力支持,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给局第一书记派驻村罗桥村送去了75%酒精5桶、84消毒液2箱、医用口罩1000余个、方便面10箱、矿泉水20件,用于罗桥村抗击疫情工作。成立定点帮扶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强化结对帮扶村的组织保障,时刻做好驻村第一书记的坚强后盾,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市商务局为抗“疫”一线捐赠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