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凤友:“战士”再出征,只因“军情”急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熊凤友在疫情防控卡点。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改变了不少家庭的命运,悲欢离合里,生死两望中,涌现出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日前,记者听说连日奋战在确山防控一线的县纪检监察干部熊凤友的家庭遭遇了重大变故,便匆匆前往探访,了解这位在疫情阻击战中舍小家为大家的老纪检人感人事迹,感受确山县纪检监察干部崇高的精神品格。

  为抗疫,主动请缨上“战场”

  鼠年春节,本该是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各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确山县纪委监委年近花甲的纪检监察干部熊凤友主动请缨,向领导递交请战书,火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指导任务最重的双河镇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双河镇紧邻信阳市明港镇,是确山县和驻马店市的南大门,防控好该镇的疫情,就等于守好了第一道关口。”双河镇负责人说,“熊凤友同志只所以选择双河镇蹲点,一是因为双河镇是县纪委监委的联系点;二是因为双河镇在武汉务工人员多,防控任务重,他爱啃硬骨头;三是因为双河镇的陈上庄村和王老庄村是县纪委监委的帮扶村,他身为纪委的帮扶工作队队长,长期深入双河各村,对这里了解透、情况熟,便于开展工作。”

  熊凤友春节期间一直在双河镇蹲点指导防疫工作,他每天往来奔波于各个卡点,大到防控措施落实和值守人员在岗情况,小到如何记录和如何做好劝返工作,他都认真了解,仔细指导,发现漏洞和不足及时提醒。一直到他爱人2月6日突发脑出血。

  为抗疫,从简办理妻子丧事

  尽管提前在电话里沟通过,见到记者,熊凤友还是怔了一下,似乎尚没有从失去妻子的悲伤中走出来。出于礼貌,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熊凤友中等个头,身材微胖。谈起家庭变故,他几度哽咽:“想不到老伴走得这么急,从发病到去世只有4天。我没能在老伴弥留之际与她多说几句话,我亏欠老伴的太多了。”

  熊凤友心里牵挂着双河镇的疫情,在医院待了两天,安排好一切后,就拉住儿子的手叮嘱道:“熊涛,你长大了,是该为爸分忧的时候了,你妈就交给你了,替我照顾好她。”再次接到电话,想不到竟成阴阳永隔。

  妻子的离去成了熊凤友心中最大的痛。如何办理丧事,是亲人们最为关心的事情。

  熊凤友决定从简办理妻子的后事。他说服亲人:“现在是疫情严重的时候,保护活着的人最重要。政府为了严防疫情扩散,连聚餐都不让,全县都限行了,我作为纪检干部咋能带头违纪、破格操办?还是一切从简吧,一不向亲友报丧,二不开追悼会,三不用私家车,只用一辆灵车送她去火化场。”

  最终,去送行的只有他的弟弟和妻子娘家的几位至亲。

  按照农村风俗,人离世后要停灵3天才能出殡,火化当天要下葬,让死者入土为安。熊凤友识大体、顾大局,打破常规,在妻子病故的第二天,也就是2月11日,送爱人去了火化场,把骨灰盒暂寄在殡仪馆,决定待彻底战胜疫情后再安葬老伴。

  男儿非无情,凡事有轻重。熊凤友不声不响简单料理了妻子的后事,给全县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为抗疫,重整行装再出发

  2月12日,星期三,熊凤友送别老伴的第二天。

  在京港澳高速双河镇下道口的疫情防控卡点,一个微胖的身影又出现了,他正忙着与带队领导一起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安排下阶段疫情防控应对措施,把县里的防控要求落实落细,不留任何后患,这个人就是熊凤友。他把失去爱人的悲痛深埋心底,把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任牢牢扛在肩上,以一个老纪检人的高风亮节和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书写着党交给的抗疫答卷……

  “熊凤友为人实在,对我们这些贫困户很贴心。疫情期间,他曾三次到我家来探望,问我们是咋防疫的。昨天还来过呢。”面对记者的采访,熊凤友承包的贫困户竖起了大拇指。

  这就是军转干部硬邦邦的作风,这就是确山纪检人战天斗地的拼劲,这就是确山抗疫“战士”动人的风采!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