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文明“一米线” 健康千万家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最大程度凝聚群防群控的社会共识,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的学习工作生活理念,倡导守规矩、讲礼仪,争做文明健康驻马店人,让“一米线”成为健康安全线、文明风景线,驻马店市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发出“文明‘一米线’健康千万家”的倡议。

  

  养成文明习惯一米距离

  培养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保护自身及他人的健康。收取快递采取无接触配送,自觉抵制“脏乱差”行为,垃圾分类投放,共同营造整洁、舒适、文明的公共居住生活空间。

  

  做到文明就餐一米距离

  文明用餐一米距离,用公筷不靠近。单位食堂打饭、就餐保持一米安全文明距离。在外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感染,践行“光盘行动”。家庭用餐提倡“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

  

  倡导文明办公一米距离

  疫情防控期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倡网络、手机等信息化手段办公,办公座位相互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尽量少开会、开短会,参会人员戴口罩隔位而坐,保持一米以上相对安全距离,体现互相尊重,守护彼此健康。

  

  遵守文明秩序一米距离

  在银行、医院、影院、商场、超市、公园、车站等人多聚集地和公共场所,自觉有序地间隔一米文明排队,维护公共文明秩序。

  坚持文明生产一米距离

  企业复工严格遵从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要求,做好生产车间、办公区域的人员健康监测和通风消毒,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确保安全有序生产。

  疫情防控,人人尽心,守护安康,家家尽责。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守护“一米线”的距离线、安全线、文明线,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共筑天中文明健康新风尚。

  

  近距离的飞沫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正因如此,专家建议尽量不要到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对普通人来说,很难及时判定和你面对面交流的人是否已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因为无症状感染者和/或潜伏期患者,他们本身都不能及时察觉,病毒极有可能在无声无息间,就传染、蔓延。

  因此,对普通居民来说,最好的自我保护和保护别人的方法就是和周围的人保持1米线以上的距离,同时正确佩戴口罩,无论你是在买菜时,等公交时,就餐时,排队时,请主动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距离产生美”,也许你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阻断病毒的传播。(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