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看确山这群“00后”的青春战“疫”
发表时间:2020-02-2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你喜欢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吗?那是一切美好的向往,散发着一切的梦想与希望;又仿佛人们形容的向日葵一样,永远的向光向上。”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确山县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善举,这其中不乏“00后”的身影,他们是年幼孩童,抑或刚刚长大,却和许许多多抗“疫”工作者一样,用不同的方式为战“疫”奉献着青春力量,为市民带来了春暖花开的希望。

  捐了2000元压岁钱

  

  “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这是我和弟弟攒下的零花钱,请你们收下。”2月6日,竹沟镇人民政府来了一位年仅14岁捐款者,家住竹沟镇竹沟村的初中学生卓奥红。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和家人们一直十分关注疫情发展,特别是他的父亲卓继承,春节期间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看着爸爸的辛苦,她也心中暗急,因为年龄太小,不能冲锋一线,但她仍想尽自己所能做一些贡献。于是,她作为代表,把自己和弟弟卓相康攒下的2000元零花钱捐献出来,希望能为防疫工作尽一点绵薄之力。

  14岁,你还是个孩子。可你这小小的、单薄的肩膀,却扛起了家国重任!

  同样的,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张寅鹏,也把他平时积攒的600元压岁钱捐给了所在的卡点。

  主动请缨到一线

  在确山县盘龙街道疫情防控卡点活跃着一批“00后”的青年志愿者,他们是稚气未脱的返乡大学生。他们一纸请战书递交到共青团确山县委,主动请缨来了抗“疫”一线。

  正上大二的青年志愿者柳晟,就读于河南科技大学,放假其间他看到父亲在抗疫一线奋战,耳濡目染之下,他想像父亲一样投身疫情防控战斗中去,刚巧听到共青团的召唤,就毫不犹豫报了名。他说来到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虽然感觉到条件比较艰苦,风里来雨里去,有时候甚至还有被感染的风险,但能有机会参与进来,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微薄之力,让他很自豪。辖区领导何欢说:“小伙子每天都要上网课,课余都按时来到社区疫情防控站点值班,从未误过点。”

  

  周口师范学院就读的同样19岁的大二学生王秋雨,她家在盘龙街道东郊社区,每天收看有关疫情的新闻,随时都能听到社区干部宣传抗疫的喇叭声。她说作为一名团员,疫情当前,使命在肩,一定要为抗疫做点什么。报到后,她每天同街道及社区干部一起值班,坚守岗位,协助社区干部积极做好防疫工作:及时宣传防疫知识,张贴倡议书,悬挂宣传标语,劝导社区居民做好防范,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她热情高涨,为过往群众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消毒,劝返外来人员,驱散集聚人群,积极引导居民共同抗疫。

  

  家住李新店镇的19岁的平顶山在校大学生赵瑞龙,疫情以来一直坚守在李新店飞机场路上卡点,现在又挨家挨户到集镇上做宣传,被大家誉为“小超人”、“男子汉”,是个用于担当的抗“疫”小先锋!

  专业优势助抗“疫”

  方家豪,家住任店镇陈庄村陈庄组,是大连艺术学院2018级播音主持专业大二学生,疫情当前,也成为了确山县任店镇陈庄村的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

  在得知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青年志愿者后,方家豪立即联系报名;他了解到村里疫情防控物资紧缺,便尽自己的力量,为陈庄村疫情防控卡点捐赠了40斤的酒精和84消毒液。

  

  方家豪不仅参与了陈庄村委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是共青团确山县委组织的“团团”活动中做志愿者,参与便民服务、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他还发挥专业优势,在家帮助编辑共青团确山县委“青春确山”公众号,帮助瓦岗、竹沟等乡镇编辑整理青年志愿者典型事迹材料,参与制作《我和我的祖国》宣传视频,彰显了确山县青年志愿者们的使命担当。

  她是隔离服务员

  2008年出生的小姑娘赵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爸爸是一名交警,妈妈是一名街道干部,从大年初一开始,父母就奔赴抗疫一线,每天早出晚归,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家里只剩下她和她的奶奶,还有十一个月大的妹妹。妈妈叮嘱她:奶奶年龄大了,妹妹还太小,你已经长大了,爸爸妈妈去卡点值班,没法照顾他们,你一定要当好居家隔离的服务员,好好呆在家里,不要出门,不要乱跑,听奶奶话,帮助奶奶照顾妹妹!

  

  11岁的小赵乐非常听话,每天给妹妹冲奶粉、换尿裤,逗妹妹开心,忙得不亦乐乎。父母下班回到家里,她负责开门关门,拿酒精喷壶站门口给父母全身消毒,递上拖鞋……父母在外当疫情防控宣传员、战斗员,赵乐小同学在家里干起居家隔离服务员,让父母赞叹不已。小姑娘的母亲张红波自豪地说,感觉昨天还是爱哭鼻子的小姑娘,今天突然就长大了、懂事了,让家长放心了。

  他们瞬间都长大了

  还记得确山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少俭吗?作为抗“疫”老兵,他带头奔赴“战场。” 他的女儿,确山县第四小学学生王琦含泪给爸爸写了一封信,表达了自己的思念之情和担心,这封信现在读起来仍然让人泪目。

  

  在宣传部工作的刘波和妻子因为一直在抗“疫”一线,儿子和女儿没人照看,15岁的儿子当起了“小家长”,主动承担起了家务和照顾妹妹的任务,儿子还学会了做饭,做妹妹爱吃的饭。谈起孩子们的变化,刘波很是欣慰:“孩子们憋坏了,但他们知道呆在家里就是为国做贡献。”懂事的孩子们还通过手机给爸爸发微信说,我们要向奋战在一线的您和叔叔阿姨们致敬,相信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让我们一起拥抱春天吧!

  

  拥抱春天!“乌云遮不住太阳的升起,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少年强则国强。雨后阳光照耀的万物,像刚出烤箱的奶油面包,现出引人夺目的景象。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