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疫情防控中有序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0-03-0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蔡县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积极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典型带动 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蔡县的各级各类道德典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宣传防控知识,参与排查劝导,多方筹资筹物支援防控一线,引导群众科学防范疫情、正确对待疫情,引领起万众一心齐战“疫”的强大力量。

  

  刘大华采摘荠菜进行捐赠

  “中国好人”、上蔡县第二届“道德模范”刘大华,把自家地里种植的荠菜采摘了3吨,与全市的“好人群体”一起将爱心送向困难人群。上蔡县第二届道德模范邱俊霞,自费购买护目镜10副、口罩400个,为自己的邮政服务区——井庄社区疫情防控服务点的干部群众解燃眉之急。上蔡县第二届道德模范李合成联合爱心人士,累计向全县16个疫情防控服务点捐赠了价值数万元的爱心物资。

  

  道德模范李合成带领爱心人士捐赠物资

  模范是一面旗帜,榜样是一种力量。上蔡县及时发掘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的事迹,通过“上蔡发布”、上蔡电视台、“上蔡正能量”、党建工作群、微信朋友圈等多种渠道,广泛传播模范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坚持联防联控 积极构筑群防群治的网络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紧要关头,上蔡县广泛动员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创建主体发挥引领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资金和人员需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县各省、市、县级文明乡镇(街道)迅速建立起网络化管理机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组织辖区内各村(居)干部做好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村民群众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并迅速建立疫情防控服务点,开展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公共设施消毒等工作。各级文明校园充分发挥家校联动力量,通过“校讯通”、班级“微信群”等,向全县广大学生家长宣传防疫政策和健康卫生知识,并利用“网课”的教育方式,在开展丰富多彩的空中课堂教育的同时,引导学生致敬战“疫”人员,教育学生学习爱和担当,促进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各级文明家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充当疫情防控服务员、宣传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自己的力量,如县级文明家庭邱俊霞家庭,自费购买护目镜10副、口罩400个,支援社区干部群众;如市级文明家庭宋鸿福家庭一家四口,在疫情防控服务点和家属楼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坚持志愿服务 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着眼“党委政府有需求,志愿服务勇担当”,上蔡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及时向社会发出《你我共参与 携手防疫情 上蔡县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全县广大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个人,积极参加疫情防控。

  

  文明单位志愿者协助登记过往车辆

  全县19家省级文明单位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组织有医学、心理咨询、专业服务等专业知识的干部职工成立志愿者队伍,奔赴到全县11个县级疫情防控服务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人员登记,协助公安交警进行车辆检查、车辆消毒等服务工作;全县110余家市、县级文明单位组织志愿服务队奔赴全县城区、乡镇(街道)疫情防控服务点协助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公共设施消毒等工作,形成了“公安、交通、医务、志愿者”四位一体工作模式。

  

  上蔡九零后小伙捐赠20000斤鲜鸡蛋

  全县各个志愿者组织和爱心群体开展爱心捐助志愿服务活动,为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县志愿者联盟、县爱心联合会等志愿者组织给20个乡镇疫情防控服务点送去了价值50000余元的方便面、火腿肠、水果、消毒洗手液等爱心物资;爱心群体上蔡牧原农牧公司累计捐赠总价值525900元等等。截止目前,全县各志愿者组织或个人和各爱心群体或个人已累计捐款捐物数百万元。

  县文艺志愿者创作作品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他们累计创作戏剧、歌曲、诗歌、书画、快板书、短视频等作品百余部,勾画着抗疫一线的平民英雄,讴歌着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手足情谊,赞美着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用笔墨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460个村(居)委,各扶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就地转化为防疫攻坚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疫情防控服务点值班、夜间巡防和隔离人员跟踪监测、服务等重点工作,大路李乡栗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超、黄埠镇新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肖永刚,在疫情发生后,立即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重阳街道3名老党员宋新年、李文彬、王学德主动请缨,志愿承担起小区的门卫执勤、防控宣传、出入人员排查登记、消毒消杀等工作。

  

  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者

  返乡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突击队,抗击疫情无畏惧,不负韶华致青春。“作为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组织最需要的地方去,向党组织提出请求,申请加入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自愿坚守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来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为赢得抗击病毒战斗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上蔡县邵店镇西岗村青年董一鸣主动请战,并将自己上学期间节省的1000元奖学金捐献给了村防疫监测点。与董一鸣一样,刘畅、宋子豪、冯环宇王玥等等返乡大学生加入到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防控一线,有序开展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入村宣传、张贴标语、运送物资、入户消毒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