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我市将实施楹联文化建设工程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

  “报国许身,惟将军剖腹断头,黑水白山萦浩气;抚今追昔,看故地记功勒石,丹心碧血励来人”、“生死证坚贞,凭谁认柳上血痕,冢旁秋草;山川铭壮烈,向此寻蝴蝶今世,梁祝前身”……一副副气势磅礴、朗朗上口的楹联将于2020年5月底亮相我市文化广场、公园(游园)、各旅游景区,让市民和游客感受楹联文化的魅力,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艺术享受。

  为弘扬天中优秀传统文化,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高我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更好地发挥楹联社会效益,展示驻马店文化形象,推动“以文化城”工作,我市结合2019年“十佳楹联”征集结果,将实施楹联文化建设工程。

  此次楹联文化建设工程建设地点为全市文化广场、公园(游园)、各旅游景区以及其他适合悬挂楹联的公共场所。楹联可直接在现有亭台、廊阁等处悬挂,也可在新建设门楼、牌坊悬挂。同时,在建设数量和质量上也提出明确要求,每个县区要建设悬挂不少于十处楹联,每个景区或较大的公园、广场要建设悬挂不少于三处楹联,其他公共场所至少要建设悬挂一处楹联。楹联的内容、书写、制作和悬挂要规范,要与悬挂地点环境融合协调。楹联的制作材质要精良,适合长久悬挂。各县区和单位建设悬挂楹联时,可选用2019年“十佳楹联”全国征集结果。如没有合适楹联,也可以结合悬挂地点的特点,自行组织收集、创作。

  弘扬楹联文化、彰显自身文化底蕴、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是大力开展文化建设的一条积极有效途径,我市依托红色文化、重阳文化、梁祝文化、车舆文化等主题文化,整合资源,树立品牌,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挖掘和展示楹联文化之美,传承历史文化基因,增添城市文化内涵,促进楹联文化与旅游业有机融合,让楹联文化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据了解,2019年6月,我市启动“十佳楹联”征集活动,面向全国楹联爱好者,重点围绕风景区(纪念馆)、城市主题公园和天中文化重要元素三个方面进行征集。截止2019年10月31日,共征集楹联5000多副,参与投稿人员涉及全国各省、市1000多人。作品评选全程匿名编号,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个阶段,评选出“十佳楹联”10副、“优秀楹联”79副。通过楹联征集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楹联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大大提高了驻马店的知名度。

  楹联文化建设将成为我市展现优秀传统文化、天中特色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窗口,成为旅游建设和特色文化建设的一道风景线。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