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城市书房让城市充满书香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

  一座城市,有了书房就有了文化味。2019年以来,一间间城市书房在市区街头亮相,有的位于城区,有的身处社区,有的坐落在公园……无论在哪里,它们都以书为媒介,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作为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城市书房项目备受市民的关注。据了解,2019年12月底前,驻马店市高标准完成了30座城市书房的建设。

  家门口的城市书房

  宽敞明亮的环境、精致贴心的布局、沁人心脾的书香……近日,在驻马店市翠景城市书房和万和城市书房看到,该书房内设置有成人和少儿阅读区,可提供纸质及电子图书、报纸杂志阅读、借还以及便民服务等。

  除了丰富的书籍外,城市书房内还配备了自助借还机,读者只需动动手指在屏幕上点几下,就能实现办理借书证及图书自助借还。同时,书房内还有电子阅读机、智能书籍杀菌机等智能化设备,以及手机充电站、雨伞、饮水机等,尽可能为读者提供最大便利。

  “儿童公园书房1月4日才建成对外开放。我家就在附近,有空就会带5岁的孩子来书房,她看不懂,我给她讲,孩子很喜欢来这里。”潘女士说,她家就在市骏马路与交通路交叉口东南侧儿童公园对面。这里不仅环境好,而且还有电子借阅机、自助借还机、升降移动还书箱、自助办证机……处处饱含便捷和人文关怀的元素。

  52岁的方茹家住天地惠城小区,临近万和书房,“我喜欢看文学作品,是一个小说迷。这里的书籍新,市场上的一些新书,在这里也能找到。而且,书房里的阅读氛围不错。”方茹说,在家门口就能免费读到自己喜欢的书籍,是一件乐事。由于疫情原因,书房作为公共场所一直没对外开放,她希望书房尽快对外开放。

  城市书房,一个温馨的地方,一个可以让精神栖息的地方。2020年1月3日,30座城市书房陆续投入使用,恬静、雅致的书香墨味潜移默化,让市民变得更优雅、更富足。

  构建市民“15分钟公共阅读圈”

  据了解,在中心城区建设30座城市书房是驻马店市政府2019年十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2019年12月底前,驻马店市高标准完成了30座城市书房建设,其中驿城区建设16座、开发区建设8座、高新区建设4座、示范区建设2座。

  30个城市书房统称为天中书苑,分别从传统文化、专业类别和书房地点3个方面命名。比如,以传统文化命名的有盘古书房(盘古文化)、棠溪书房(冶铁文化)、梁祝书房(梁祝文化)、重阳书房(重阳文化),专业类的有樊粹庭书房(戏曲专业)、健康书房(医学专业)、奥林匹克书房(体育专业)、魏紫溪书房(书画专业),儿童公园书房则以儿童读物为主,紫薇书房以驻马店市花命名,各有特色和韵味。这些城市书房,在装修和外观设计风格上,有的古香古色、有的现代时尚、有的简约大气。

  “书房面积都在200平方米以上,配置1万册以上图书、期刊。”驻马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1月3日全部对市民免费开放,方便了市民群众阅读,营造了城市文化氛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城市书屋作为公共场所,目前处于关闭状态。书房正式运营后每天开放12个小时以上,市民可以通过身份证、社保卡、支付宝等进入书房读书、借书,有效地扩大了图书资源服务覆盖面,打通公共图书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阅读融入市民生活、融入城市血脉,让城市更具有温度和质感。

  传统的图书馆、新华书店自然有其价值所在,但是“城市书房”的出现,无疑更加贴近、契合了市民在精神文化方面的现实需求。我市城市书房以城市中心区为核心,以推广全民阅读为目标,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阵地,将文化服务真正送到家门口,构建市民“15分钟公共阅读圈”,不断增强市民文化获得感,面向所有人免费借阅,真正成为市民的精神文化家园。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