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召开2020年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

  按照2020年全省城市管理重点工作安排,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关要求,全力推进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文明驻马店建设进程,在年底前实现既定目标,6月2日上午,驻马店市召开了2020年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办公室主任、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及各县区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明了方向目标和路径方法。这次推进会,吹响了驻马店市生活垃圾分类攻坚克难的“冲锋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站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

  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情况。2019年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快速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成效明显,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资源化工作有序开展,顶层制度设计逐步形成,为继续做好下阶段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2019年7月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试点区域覆盖居民12万余人,试点单位包括居民小区、行政机关单位、学校及公共场所共回收纸类近210吨,金属、电器30余吨,厨余垃圾200吨。“垃圾换物”兑换活动460余场,发放宣传册10万余份。去年全市共处理生活垃圾36万吨,比2018年减少4万多吨。

 

  就如何推进驻马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王新科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意义。分类是解决垃圾问题的现实需求,分类是减量化的重要手段。让不同类别的垃圾被分离出来,各自进入不同的物流渠道实现减量,从而大大减少垃圾的最终处置量。二是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程。按照“2020年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0%”工作目标要求,要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能,加强对各县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监管。同时全力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在分类投放设施上,抓好前端、做实中端、夯实末端。营造垃圾分类的舆论氛围,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分类制度、分类标识和资源回收利用等知识的宣传,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员和环保志愿者队伍,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三是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全民参与。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由理念到意识、由意识到知识、由知识到行为、由行为到习惯的转变。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运用微视频、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让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入脑入心,共同打造成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的天中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