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观摩推进会精神
发表时间:2020-06-10    来源:

  6月2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观摩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和召开会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通过现场观摩兄弟县区在社区建设、市场管理、文明校园创建、文明单位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志愿服务工作等方面的亮点和先进做法,收获颇丰,对今后开展工作具有非常好的借鉴和指导意义。会后,开发区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统一思想

  将会议精神在开发区党委会议上集中传达学习,区文明委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列席。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责任意识,区主要领导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摆

  上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纳入党委和政府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促检查,推动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求区文明办牵头,按照省市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部署和任务要求,结合开发区实际,制定2020年开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向各单位印发。牢牢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紧紧把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灵魂,统筹指导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

  明确重点,深入推进

  强力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三年一届综合验收考评的最后冲刺年,从现在开始就要进入工作状态,及早谋划,早做安排,做在日常,确保综合考评验收不因开发区工作丢分。

  着力深化文明村镇创建。一是抓好关王庙乡全国文明村镇到届重创工作。做到创建目标始终不变、创建标准始终不降、创建劲头始终不减,确保全国文明村镇到届重创圆满成功,助力我市中心城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尽快启动关王庙村、杨楼村“村史馆”示范点建设。三要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推广星级“认领制”做法。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和新乡贤、好邻居、好媳妇、好妯娌、好儿女、好公婆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

  全面深化文明单位创建。一是拓展文明单位创建领域,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单位创建。二是组织举办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观摩交流活动,互相取长补短,交流提高。

  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一是抓好《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创建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持续做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是组织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四是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选树宣传活动,目前,已初步评选出30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下一步要做好宣传表彰,让广大少年儿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精心组织典型选树行动。一是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尽力挖掘辖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多树先进典型,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进一步做大叫响驻马店“好人之城”品牌。

  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一是持续开展“红色代办”志愿服务活动。二是按照“10+N”标准建设推出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