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营造无烟办公环境 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发表时间:2020-07-21    来源:

  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无烟、清洁、文明的工作环境,增强市民对吸烟有害健康的意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展示健康驻马店良好形象,近日,河南驻马店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要求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在控烟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建设,要在本级党委、政府组织领导下,按照“统一组织、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完善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确保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取得实效。

资料图。

  加强管理 提高公众控烟意识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突出的但可预防的危害因素。各级党政机关要组织领导,明确职责,指定专人负责,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纳入机关发展规划,纳入本单位日常管理。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并抓好落实,设有控烟监督员,及时制止并劝阻内部和外来人员的违规吸烟行为。要积极参加控烟公益活动,有配合创建无烟环境的宣传内容。明确规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严禁将烟草制品用于公务接待。所属区域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无烟草赞助与促销活动。不得使用或者变相使用财政性资金购买烟草制品。

  狠抓落实 扎实推进控烟工作

  各县区党委、政府、爱卫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将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列入今明两年控烟工作的重点,认真开展动员发动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确保完成“到2022年,全市基本实现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党政机关”的目标任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高度重视并积极参加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建立目标任务责任制,做到有专人管理,有领导机构、实施方案、工作制度、考评办法和奖惩制度等。各县区爱卫办会同文明办、卫健体委等有关部门组织分批验收考核,考核合格的,授予“无烟党政机关”称号,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并报市爱卫办备案。各级爱卫办、文明办要将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纳入卫生先进单位、健康单位和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考核内容有序推进。

  广泛宣传 营造无烟良好氛围

  各地各单位要通过会议、讲座、培训、报纸、网站等形式,以丰富翔实的内容对干部职工进行教育,形成人人支持、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各县区爱卫办要对辖区内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报道和推广交流,发挥各领域知名公众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志愿者作用,带动本地本单位各系统控烟行动和无烟环境的建设。鼓励各地各单位参照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无烟学校、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无烟社区和无烟家庭等建设,确保创建活动全面开展。

  据了解,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的单位包括: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各级党政机关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无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健康驻马店建设、文明单位创建等,都对控烟有明确的要求。做好控烟工作,需要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努力。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是建设健康驻马店、增进人民福祉的应有担当。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