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明高地 绽放幸福之花——市财政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走笔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

  走进绿树掩映的驻马店市财政局机关大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鲜明醒目,文明、绿色、节俭主题宣传板面美观大方;办事指南、政务监督指示牌一目了然;干净清新宁静优美、文化气息浓厚的工作环境,让人赏心悦目;公开透明、严谨认真、高效快捷的办事风格让人充满信任;谦和礼貌、耐心细致、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更让人倍感温馨。

  近年来,市财政局坚持把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作为促进财政改革发展、建设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与文明和谐机关的有力抓手,深入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活动,全力打造“阳光财政、高效财政、文明财政、和谐财政”,财政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民生保障能力得到明显加强,有力地践行了“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宗旨,为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8年以来,市财政局在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基础上,先后获得“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河南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国企改革攻坚工作先进单位”等50多项奖励和荣誉。

  优质服务 培育文明新风尚

  驻马店财政人在文明创建的坐标上,不断地谱写着动人的旋律。推行政务公开,在网上公示了财政政策法规、办事流程、资金管理、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内容,让社会了解财政、监督财政;开展优质服务,实行阳光操作,围绕服务事项,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便民措施,局党组成员带头深入企业和服务单位,征求财政服务经济发展、推动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营造优美环境,对办公楼房前屋后进行了绿化、美化和亮化,修建了高标准篮球场和文体活动室,整修了家属区文化小游园,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对办公区和家属区的安全保卫、环境卫生实行科(楼)长负责制,定期组织内务卫生大检查,培养财政干部职工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建章立制 孕育财政新内涵

  深化主题教育。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基础上,该局创新活动载体,通过采取集中学习研讨、邀请专家解读、组织开展“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机关”“守纪律,讲规矩”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培养党员干部党性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自觉担当尽责,切实增强学习教育效果;局党组和各级党组织自觉扛牢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监督、管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增强财政系统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彰显,有纪律、讲奉献、守规矩的氛围更加浓厚。

  全面加强财政队伍建设。通过举办财经论坛、道德讲堂、各类岗位培训等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方位提升干部业务素质和政治素养;认真开展“对标”管理活动,主动对照标准、标杆查找不足,自我加压、迎头赶超,有效弥补财政工作中的短板,提升履职能力;关心热爱老干部,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保障老干部活动经费、场所,建立完善老干部工作机制,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切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局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自觉走在前、做表率,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主体责任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局党组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局纪检组全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二是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通过举办财经论坛、道德讲堂和邀请省内外专家深度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全市财政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尊崇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和捍卫党章党纪意识。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党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和落实机制,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通过组织干部述廉、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组织学习廉政准则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廉洁从政意识,切实保证财政资金、财政运行和财政干部“三个安全”。

  爱岗敬业 为民理财树形象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诸多减收因素带来的增收压力,财政部门严格预算执行,坚持依法征收和规范管理,狠抓增收节支,财政收支增幅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247.2亿元,同比增长1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615.9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教育支出累计完成117.0亿元,农林水支出累计完成89.9亿元,社会保障支出累计完成87.5亿元,医疗卫生支出累计完成82.3亿元。2020年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143.1亿元,同比增长1.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430.5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教育支出累计完成88.9亿元,农林水支出累计完成56.2亿元,社会保障支出累计完成68.5亿元,医疗卫生支出累计完成62.6亿元。

  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按照守住底线、补强短板的思路,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2018年以来,驻马店市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均增长10.5%,其中教育、农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支出年均增长分别达8.2%、7.0%、15.9%、13.0%,有力地推动了经济增长、结构调整、民生保障、中心城区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由于民生投入的不断增长,全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困扰各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债务得到全面化解,低保、五保等困难群众的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基本实现了“劳有所得”“困有所保”“学有所教”和“病有所医”的发展目标。

  担当尽责 传递社会正能量

  履职尽责、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文明创建的基本要求。市财政局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局党组成员连续多年坚持到困难企业进行节日慰问;局属14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386户困难家庭开展一对一帮扶,参与人数2200多人次;8个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经常到市儿童福利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2018年以来,该局志愿者开展义务献血、爱心捐赠、文明交通秩序引导、城市环境保护等活动800余人次;网络文明志愿服务者宣传传播文明信息2300多条,弘扬了社会正能量;选派16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干部到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先后进行了农网改造,新建教学楼、村文化广场,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等。今年端午节期间,干部职工为贫困村捐款2.55万元,向留守儿童捐赠爱心书包和学习用品800件(套),向贫困农村家庭捐赠棉衣和棉裤380多件,1162名贫困群众得到救助,82名留守儿童得到关爱,5个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加强。该局先后被市委表彰为“定点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和“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