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别样红——市交通运输局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侧记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

  文明,浸润着一个单位的人文气韵,更衡量一个单位的精神高度。2015年2月,市交通运输局首次被国家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11月通过复核,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5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在连续5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的基础上,百尺竿头不松懈,路行千里再争先,取得了一连串骄人的成绩:先后被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关心国防建设十佳单位”“驻马店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驻马店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连续8年受到省交通运输厅表彰,连续7年受到市政府通令嘉奖,取得国家、省、市各类荣誉128项。

  党建引领 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形成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开展廉政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强大的舆论氛围深化认识、形成共识,使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讲政治、齐心协力谋发展。

  开展党建教育,大兴学习之风,全方位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红色革命教育活动;举办业务能力培训活动,累计培训党员干部1200多人次;举办专题党课12场、专题研讨会19次,向干部职工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3000多册。

  一点一滴 筑牢文明交通基石

  文明在于一言一行,创建源于一点一滴。文明交通、优质服务从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开始,如春潮涌动,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带来勃勃生机。

  从领导做起,从机关做起,自上而下推动,市交通运输局全面开展“文明有礼”活动,印发《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工作人员文明行为规范》《市交通运输局文明有礼考核办法》《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六文明”活动的实施意见》,发放《文明旅游倡议书》1800余份;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培训行业干部职工365人次。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和扶贫帮扶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文明交通劝导、帮扶困难群众等活动,树立了“情满天中、文明交通”的良好形象。

  市交通运输局将文明创建纳入干部职工日常生活,在一点一滴的言行中得以彰显和践行。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和家风家训教育,使文明道德风范意识从工作岗位延伸到社会家庭;评选文明科室、文明家庭、文明职工,以身边人影响身边人,以身边事带动身边事,营造全员争先进、合力创文明的机关氛围。

表彰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职工。

  服务理念的提升,促进了服务方式的转变,文明交通的共识在驻马店大地生根开花。斑马线前,一辆辆公交车、出租车停车礼让行人蔚然成风;城市道路沿线,一座座智能公交站亭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格外醒目;客运车站,志愿者引导旅客有序排队购票、扶老携幼;高速公路服务区以“温馨传承、驿路有情”为核心,创新服务内涵,使交通窗口成为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建立完善公路养护体系,美化路域环境,开展“文明示范路”“最美公路人”评选活动,使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在推进行业文明建设的同时,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大局。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积极投身“爱心送考”等社会公益活动。此外,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和防疫抗疫等方面,到处都有交通运输人深入一线、奋勇前行的身影。

  聚焦主业 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文明创建与交通发展深度融合,发挥交通运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先行作用,促进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城市连通工程、农村公路、农村物流、公共交通等各项工作全面发展,交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凸显。

 倾力构筑大交通,当好发展“先行官”。

  息邢、周驻南高速公路通车运营,安罗、许信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京港澳高速公路驻马店北互通、开源大道互通、南互通和重阳大道下穿京广铁路项目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107国道绕城改建工程和市区重阳大道西延、开源大道西延等城市组团连通工程具备通车条件,明港机场投入运营,平舆通用机场正在加快建设,南驻阜铁路、洪汝河通航前期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先导。如今的驻马店,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奔驰、飞机翱翔,市域各类公路网总里程19429.1公里,其中高速公路7条531.7公里,形成了三纵四横的交通网络;国省干线公路27条2415.2公里;县、乡、村道路总里程16482.2公里。全市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班车,拥有各类营运车辆50123辆,客运、货运场站167个,客运线路592条,道路运输经营业户14626户,道路运输从业人员14.49万人,形成了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现代化立体化交通运输大格局。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