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推进移风易俗倡 树文明殡葬新风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

  8月9日上午,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召开专门会议,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进行部署。示范区相关领导出席会议。辖区内各村负责人以及辖区居民参加会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示范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在狠抓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取得了成效。但是,由于该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从2016年到2018年的耕地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情况和市委巡查反馈意见情况来看,农村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问题仍不容忽视,需要继续抓出成效。 

  据悉,随着全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更多富裕起来的农民开始追求更高质量的生活,修建更加舒适的住房。这说明农村的建设发展已经有了充足的动力。脱贫攻坚的考核指标里农村房屋状况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但从总体上看,示范区存着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无序、质量低劣、乱占土地等一系列问题,给农村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耕地保护等都留下了隐患。 

  同时,殡葬新风的推进也存在一些问题。近年来,示范区以“推进火葬、节约土地、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为目标,全力推进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各项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但居民土葬观念根深蒂固,许多群众认为厚葬方显孝道,对火化安葬、集中安葬、生态安葬难以接受。面对这些短板和弱项,示范区将继续找准症结所在,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扎实做好树文明殡葬新风工作。 

  会议强调,示范区将加大农村耕地建房和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动态巡查管理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依法管地、规范用地、严格执法和殡葬管理的长效监管机制,扎实推进查违、控违、拆违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面加强违法建筑和殡葬改革事前预防、事中监管和事后处理工作,形成有效震慑,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