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发表时间:2020-10-17    来源:

  一、什么是节水型城市?

  “节水型城市”是指一个城市通过对用水和节水的科学预

  测和规划,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合理配置、开发、 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并使水资源得到有效地保 护。

  二、为什么要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

  “国家节水型城市”是全国城市节水工作最高荣誉,是“国 家生态园林城市”和“中国人居环境奖”的前置条件。

  我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将有助于提高我市企业、机关单位等 各行业及广大市民的节约用水意识,培养节水、护水的公民责 任意识;有助于我市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合理、 高效地利用城市水资源,最大限度地保持城市水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有助于我市建立城市节水综合体系,推进城市生态文 明建设。

  三、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要求?

  依据国家住建部、发改委《关于印发<国家节水型城市申 报与考核办法>和<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的通知》(建城 〔2018〕25 号),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有 4 大类考核指标, 25 个考核子项目,满分为 100 分,考核达到 85 分以上为省级 节水型城市,达到 90 分以上为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节水型 城市双数年申报、双数年考核验收。

  四、全国各地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情况?

  经过 20 年 10 个创建周期,全国共有 99 个城市获评国家 节水型城市。截止目前,河南省有 3 个国家节水型城市,分别 是郑州市、济源市、许昌市。

  五、什么是非常规水资源利用?

  非常规水资源是指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地表水、地下水等 常规水资源外的一切水资源。

  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包含了:再生水利用、雨水利用、海水 利用、矿井水和微咸水利用等,这些人们眼中的“废水”经过 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利用,主要用于 厕所冲洗、绿化灌溉、道路保洁、汽车洗刷及水池、景观、冷 却补充水等。

  六、什么是水价管理?

  供水是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国计民生。合 理的水价在水资源配置、水需求调节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 作用。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物价部门对水价改革工作的 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水价对节水工作的推动作用,加强用水 单位的用水监督和管理。

  七、什么是海绵城市建设?

  海绵城市建设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 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 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 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

  八、什么是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

  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是指节水管理部门根据用水定额、经 济技术条件及用水单位的具体情况,结合年度可利用水资源的 情况,制订用水单位的年度用水计划,下达用水单位,并进行 考核管理。

  九、什么是自备水、自备水管理?

  自备水是指城市的用水单位以其自行建设的供水管道及 其附属设施主要向本单位的生活、生产和其他活动提供用水, 包括取自地表和地下的水。

  自备水管理是对单位开采地表水和地下水进行管理控制, 包括实行取水许可、计划用水管理、有计划的关停、对超采地 下水的区域进行压采等工作。

  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井关停率达 100%.在 地下水超采区,禁止各类建设项目和服务业新增取用地下水。

  十、什么是中水?

  中水(再生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 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中 水主要用于厕所冲洗、园林灌溉、道路保洁、汽车洗刷及水池、 景观、冷却补充水等非饮用水。

  十一、什么是节水“三同时”管理?

  节水“三同时”是指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均必须 配套建设节水设施和使用节水型器具,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 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

  十二、什么是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

  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是指城市公共供水总量和城市公共供水注册用户用水量之差与城市公共供水总量的比值。 考核要求: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10%.

  十三、什么是万元地区生产总值(GDP)用水量?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是指每产生一万元地区生产总值(GDP)从自然环境中所获取的水量,该指标是反映该城市 用水效率和节水水平的综合性指标。

  考核要求:低于全国平均值的 40%或年降低率≧5%.

  十四、什么是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

  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指在一定的计量时间(一般为 1年)内,城市工业用水量与城市工业增加值的比值。 考核要求:低于全国平均值的 50%或年降低率≧5%.

  十五、什么是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

  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是指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或社区居民户数与城市居民总户数的比值。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是指 达到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评价办法或标准要求,由省级主管部 门会同有关部门批准公布的居民小区。

  考核要求: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10%.

  十六、什么是节水型单位覆盖率? 节水型单位覆盖率是指省级节水型单位年用水量之和与城市非居民、非工业单位年用水总量的比值。省级节水型单位是指达到省级节水型单位评价办法或标准要求,由省级主管部 门会同有关部门公布的非居民、非工业用水单位。

  考核要求:节水型单位覆盖率≧10%.

  十七、什么是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

  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是指城市居民家庭年平均日常生活 使用的水量,包括使用公共供水设施或自建供水设施供水的量。

  考核要求:河南省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为每人每天 85~140 升。

  十八、什么是特种行业用水?

  特种行业用水是指洗浴、洗车、水上娱乐场、高尔夫球场、 滑雪场等特种行业用水。

  十九、什么是城市生活节水?

  城市生活节水包含居民用水节水和公共用水节水(含服务 业、餐饮业、货运邮电业及建筑业等用水),通过节水教育、 节水型器具的普及、限制特种行业用水等措施,提高居民及公 共用水单位的生活用水效率,并做到节约用水。

  二十、什么是城市工业节水?

  工业节水是指生产性企业通过直接和间接节水技术达到 水资源循环使用,降低生产耗水,提高工业生产中水的利用效 率和效益。

  工业用水由于其用水量大,节水潜力相对较大且易于采取 节水措施,因此,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工业节水是城市节约用水 的重点。其主要措施有:中水回用、废水处理、冷却循环、非 常规水利用、热力和工艺系统改造、快速堵漏修复技术、洗涤 节水技术、计量管理等。

  二十一、为什么要推广和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

  使用节水型用水器具是市民群众参与节水型城市建设的直接体现。普及节水型器具和水效标识知识、开展居民小区节 水器具改造,有利于提升居民节水意识、促进家庭节约用水; 开展节水器具市场专项检查,有利于从源头上杜绝销售国家明 令禁止的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督促公共机构开展非节 水型器具自查整改、开展节水型器具推广活动,有利于在全市 范围内最大限度普及和使用节水器具。

  二十二、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中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节水型城市必须具备以下 6 条(如有任何一条不符合要 求,不得申报节水型城市):一是法规制度健全,具有本级人 大或政府颁发的有关供水、节水、地下水管理方面的法规、规 章和规范性文件;具有健全的节水管理制度和节水奖惩制度。 二是城市节水管理机构健全,有根据市编委文件专门设立的节 水管理机构且职责明确;依法对用水单位进行全面的节水检 查、指导和管理;有效组织节水科学研究、节水技术推广。三 是重视节水投入,建有节水专项财政投入制度。四是建立节水 统计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节水指标体系;实行规范的节水统 计制度;定期报告本市节水统计报表。五是广泛幵展节水宣传, 利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 等开展定期及曰常节水宣传活动。六是全面开展节水型企业、 节水型单位等有关创建活动。

  二十三、世界水日

  1993 年 1 月 18 日,第 47 届联合国大会通过了 193 号决 议,决定从 1993 年开始,确定每年的 3 月 22 日为“世界水日”。 决议提请各国政府根据自己的国情,在这一天开展一些具体的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意识。

  二十四、中国水周

  1988 年《水法》颁布后,水利部即确定每年的 7 月 1 日 至 7 日为“中国水周”,考虑到“世界水日”与“中国水周” 的主旨和内容基本相同,1994 年把“中国水周”的时间改为 每年的 3 月 22 日至 28 日,时间重合,使宣传活动更加突出“世 界水日”的主题。

  二十五、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

  为提高城市居民节水意识,从 1992 年开始,国家建设部 把每年的 5 月 15 日所在的那一周定为“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

  二十六、国际公认的用水紧张线

  国际公认的用水紧张线是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低于 1700 立 方米,低于 1000 立方米为面临缺水,低于 500 立方米为严重 缺水。

  二十七、怎样建设节水型城市?

  (一)城市综合节水

  城市综合节水是对城市供水用水的综合管理。从法规制度 建设、节水目标规划、供水管网改造、用水计量管理、公共领 域节水、城市节水宣传等方面着手,采取多部门联合发力、共 同参与和信息化管理的方式,强化城市综合节水能力,从而降 低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提升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和 控制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达到城市节水目的。

  (二)城市生活节水

  城市生活节水包含居民用水和公共用水,通过开展节水教育、公共建筑用水自查、普及节水型用水器具、限制特种行业 用水等措施,提高公共用水单位和居民的用水效率。

  (三)城市工业节水

  建设节水型企业,强化工业节水是城市节约用水工作的重 点之一。工业用水量大、供水比较集中、节水潜力相对较大且

  易于采取节水措施,可通过直接和间接节水技术达到水资源循 环使用,降低生产耗水,提高工业生产中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 其主要措施包括:中水回用、给水和废水处理、冷却循环节水、 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热力和工艺系统、快速堵漏修复技术、洗 涤节水技术、计量管理等,也包含污水处理后的达标排放。

  (四)城市环境生态节水

  城市环境生态节水包含了“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整治、 城市供水水质提升行动”等城市生态环境的综合改造。通过改 造、建立雨水综合利用体系;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消除城 市黑臭水体;实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

  等方式,达成城市生态节水目的。

  (五)开展节水型载体创建

  节水型载体是由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型居民小 区组成。节水型载体创建是城市节水工作的重要内容。政府通 过发布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和节约用水奖励制度等政策,鼓励企 业、单位、居民小区和个人,积极投身节水型载体创建;同时, 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推广合同节水等方式,建立一套行政管 理与市场行为紧密结合的节水型载体创建服务机制。企业、单 位、居民小区通过开展水平衡测试、实施节水技改、修复漏损管网、改造用水设施等方式,改变用水观念、提升用水效率, 从而达到节水目标考核,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节水能力。

  (六)开展水平衡测试

  水平衡测试是指在一个确定的用水单元内(如一家企业、 一所学校),通过测试输入水量和输出水量之间的平衡关系, 系统分析各个用水单元的水量数据,全面掌握单位的用水现 状,通过用水合理化分析,挖掘节水潜力,促进企业、单位加 强自身用水管理,合理用水。根据省、市相关规定,月用水量 大于 3000 吨(含 3000 吨)的非居民计划用水户应当至少每 3 年开展一次水平衡测试。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