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构建和谐社区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书法家为辖区居民挥毫泼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美丽和谐社区。社区不仅是广大市民居住生活的地方,还是城市社会的细胞,折射出一座城市最朴实的形象。构建和谐社区是创建和谐社会和文明城市的基石。

  自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小区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质提高、邻里和睦互助……驻马店变化之大令人惊叹。如此一来,小区环境好了,居民的生活更加舒心。

  小区变美居民舒心

  随着创文工作推进,一些老旧小区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居民得到实惠。小区环境改善,脏、乱、差现象没有了,家门口变漂亮了,市民对创文的理解更加深刻、生活更加幸福。

  我市自开展创文活动以来,各个社区不仅积极改变社区环境,还着力提升社区形象。通过在社区举办文化艺术节、道德讲堂及创文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驻马店形成了“人人知晓创文、人人参与创文、人人奉献创文”的良好氛围。如驿城区西园街道文明路社区高度重视社区文化建设,把打造书香社区作为创文和今后发展的切入点,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

  昨日上午9时许,在驿城区雪松街道乐北社区百度里小区,记者遇见了正在带小孙子玩耍的王女士。

  “百度里小区的环境比以前改善了不少,不仅粉刷了墙壁,还规划了停车位,小区的面貌大变样。现在,一进小区,大家都感觉赏心悦目。”王女士高兴地说,小区环境变美了,居民在这里住着更舒心了。

  焕然一新的小区让居民高兴,社区文化建设让居民得到实惠。

  近年来,驿城区西园街道文明路社区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书香理念,为打造书香社区坚持不懈。社区坚持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搭建文化平台,打造社区文化骨架,一手抓文化载体,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邻里和睦 家庭和谐

  说起邻里关系,大家自然会想起“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这句话。邻里和睦不仅是和谐社区的基础,还是文明城市的一道风景,展现着城市的精神风貌和市民素质。

  采访中记者得知,邻里和睦之风在驻马店市区各小区盛行。市金雀路东段的中原小区虽然没有物业公司管理,但是井井有条;没有保安值班,却平安无事。到该小区探亲的外地市民张华目睹这个现状,激动地写下一首诗:“探亲来到小中原,耳闻目睹心中甜。区中人际多和睦,人人脸上现笑颜。”

  在开发区金河街道小界牌社区小界牌村,只要提到王景兰,村民都说她热心肠,是一个乐于助人、有求必应的好心人。在小界牌社区的好人评选活动中,77岁的王景兰被评为“社区好人”。

  多年来,王景兰没少帮助左邻右舍。村里人遇到红白喜事,需要人手时,王景兰只要知道,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忙前忙后。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进,小区环境变好了,邻里和睦,家庭和谐。大家见面客客气气,有事互帮互助。热了小区聚了人心,稳了小家融入大家。

  素质提高 乐于奉献

  相比环境改善,大家感触最深的是市民素质的提升。走进社区,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驻马店市民的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等大幅提高,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者越来越多,文明守礼、孝老爱亲、乐于奉献……文明之风吹遍市区的大街小巷。

  驿城区雪松街道纱厂社区的一群老人,退休后成为社区志愿者,尽己所能,为社区建设出一份力。

  驿城区西园街道文明路社区也有一些这样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文明路社区一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独居老党员倪佳翠,行动不便。志愿者得知老人的情况后,义务帮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聊天。

  随着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推进,创文让每位市民成为最直接的受益者。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