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努力打造文明宜居城市人文环境
发表时间:2018-01-1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道路整洁干净,车辆摆放有序,小摊贩也不乱摆摊了,乱闯乱行的现象也少了,夜间缤纷靓丽如大都市,为更美更靓的大西平喝彩……”在和邻居闲谈时,西平县城西关社区马神庙胡同居民陈某高兴地说。去年以来,西平县开展了“垃圾不落地·西平更美丽”活动,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构建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相互促进的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人人管理的良好局面,有效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新西平。

  宣传工作全覆盖。该县起草印发了《垃圾不落地,西平更美丽行动倡议书》,制作了宣传展板、宣传录音带和宣传横幅,执法车辆沿街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工作覆盖城区单位、门店,并在重要路口设立宣传点集中宣传,引导群众管住自己的手(不乱丢垃圾、不乱扔杂物),营造出人人参与垃圾不落地行动的城市环境治理良好氛围。

  万人签名树承诺。在县人民广场举办了“垃圾不落地,西平更美丽”活动启动仪式,并现场签名、许下承诺。随后,签名条幅还在各机关单位、中小学校、柏城社区进行了巡回签名展览,签名干部群众超过1万人。以“小手拉大手”为载体,向学生印发告家长一封信,在全县各中小学开展“垃圾不落地,西平更美丽”主题团日、队日教育活动,使中小学生及其家长树立文明、卫生意识。

  重点整治见成效。重点整治背街小巷和城区周边、城中村的各类垃圾和白色污染,集中清理小广告,规范瓜果商贩城区销售摊点,全面净化、美化城区环境卫生。在县广播电视台开设《文明在行动》宣传栏目,深入开展“垃圾不落地,西平更美丽”文明宣传活动,树立文明好典型,曝光不文明行为。    

  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印制宣传彩页2万多份,印制门前三包胶贴5000多份,全部张贴到位,制作大型宣传板面30块,大型宣传胶贴200幅;在柏城大道开展了宣传一条街活动,在城市绿地和社区舞台安装了50块文明行为温馨提示牌,录制播发“垃圾不落地,西平更美丽”活动专题新闻20期、动态新闻15条。同时,对沿街门店下发自行整改通知书153份,规范早餐摊点90多家、夜市摊点100多家,共取缔占道摊点200多起,规范店外经营400多起;清理占道经营行为600次,查处违规停放的电动车、电动(三轮)四轮车800多辆;新规划停车位500多个,设置移动式红绿灯2处,处罚违停车辆6152辆,及时处理城区交通事故750多起,规范教育行人不文明行为1000多次。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