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开展文明创建 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8-01-1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愚”。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是实施脱贫致富战略的重大内容之一”的指示精神,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有力抓手,依托有效载体,采取强化宣传、举办讲堂、选树模范、整治环境、志愿服务等项措施,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实现物质脱贫的同时,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为打赢脱贫攻坚仗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注重宣传引导,农民认识有了根本转变。县文明委制定下发了《确山县文明单位结对帮扶脱贫村工作方案》,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和脱困村结为帮扶对子,开展一对一的帮扶活动。全县各文明单位在各自的帮扶村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孝道文化、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等为内容,规划设计安装公益广告、打造美丽形象、营造浓厚氛围,设置文化墙2000多块,设置固定不锈钢宣传栏300多个,宣传道旗1500多块,脱贫攻坚标语6000多条,为农村村容村貌增添了新的元素,营造了扶贫攻坚宣传氛围。各文明单位帮扶人员和志愿者人人都当宣传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入手,广泛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宣传身边群众劳动致富、梦想成真的典型故事,引导部分群众消除“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激发贫困群众思富、盼富、致富的强烈愿望,帮助树立不甘贫困、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加快发展的思想意识。坚定群众脱贫的信心,点燃群众致富的理想,用“中国梦”、“小康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扶贫攻坚提供了可靠的思想保障。

  推动讲堂进村,农民心灵受到强烈感染。县文明委积极推动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到农村,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帮扶村举办道德讲堂和经典诵读活动的通知》,对全县在镇、村举办“道德讲堂”标准流程、工作要求等进行详细的安排部署。全县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响应县文明委号召,纷纷将“道德讲堂”搬进帮扶村,利用各村新修建的舞台、广场,与村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让村民也参与到道德讲堂中来,文化志愿者、镇村文艺骨干以及乡村文艺队纷纷登台显身手,干部和村民一同登台联欢,一同展示才艺,一同接受道德教育。文明单位发挥自身优势,贴近乡村实际,自创自编自演节目,丰富讲堂内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精神文明建设和扶贫工作融入到文艺节目中。歌曲《驻村第一书记之歌》《爱洒乡村》《一个都不能少》《小康在前方》、小品《悠悠艾草香》《不忘初心》、三句半《党的恩情记心上》、豫剧《建设朗陵好山河》、快板《赞扶贫》、中阮弹唱《盘龙山下扶贫歌》等一批节目颂时代、接地气,群众积极参与,节目广受好评。同时,还以道德讲堂为平台,把所在村评选出来的好媳妇、好婆婆等身边道德典型人物请上讲堂,进行广泛宣传和隆重表彰,持续放大好人幅射效应,使文明和谐的道德春风吹进千家万户,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深厚的道德滋养和精神动力。今年以来,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在扶贫村相继举办“道德讲堂”60多场次,参与的村民达5万余人次。

  选树道德模范,群众正能量有效凝聚。县文明委注重用身边的道德模范感动人、教育人、引导人,印发了《确山县关于印发全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全县层层组织开展以孝老爱亲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先进模范人物的评选表彰活动,各镇,各个行政村通过发传单、制海报、播广播、开大会等形式积极发动,通过自我推荐、邻里推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层层选拔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让广大村民参与其中,既树立起群众身边道德修身的标杆,又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惠民政策与广大群众心底的传统美德、孝心善念结合到一起,弘扬正气、传递了正能量。截止目前,全县共表彰了先进人物1600多名,这些典型成为农民身边培育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成为村民“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来”的身边榜样,广大农村掀起了“学习榜样、争做模范”的热潮,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通过开展先进人物的评选表彰凝聚了脱贫攻坚的正能量,促进了家风乡风文明建设。

  深入整治环境,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确山县委、县政府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突出民生改善,提升生活质量。县文明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积极组织各级文明单位的干部职工和志愿者到贫困村,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的环境整治入手,大力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以农村垃圾治理为突破口,帮助帮扶村组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助贫困户粉刷墙壁、打扫房屋、净化庭院、植树造林、栽植花木,引导贫困户主动参与,改变落后思想观念和卫生习惯,农民群众在思想和生活习惯上实现“脱贫”,农村村庄清洁、环境优美,呈现了“一户一景观、一村一画卷”的美丽乡村新景象。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