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节-电影节 农民的日子火起来
发表时间:2018-09-19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西平素有“中原粮仓”之美誉,也是丝绸文化的发源地。9月17日19时,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科教影视协会与中共驻马店市委、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西平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在这里拉开序幕。

  威风锣鼓敲起来,五彩灯光亮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幸福的歌儿唱起来。西平县嫘祖文化苑,在秋雨中持续两个半小时的“丰收中国·欢聚 天中”大型公益演出活动,把中国农民电影节推向高潮。更令人振奋的是,9月24日中秋节晚上,公益演出活动将在CCTV-7播出。

  当晚,在气势恢宏的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西平大铜器表演中,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隆重开幕。

  公益演出活动上,主持人详细介绍了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战国冶铁炉遗址,用大屏幕再现了战国时期炉花四射、生意兴隆的繁荣景象,并举行了由西平棠溪剑业铸造的“丰收剑”“光影剑”的赠予仪式。

  地方节目《一炉圣火千秋烈焰》《问天中》《嫘祖》等,充分展示了西平冶铁文化、平舆车舆文化、上蔡重阳文化、西平嫘祖文化等中原农耕文化的特色和内涵。

  演出期间,来自汝南县的麦草画——百米丰收图、西平剪纸、捏泥人等民间艺术也进行了展示。梁宏达的相声表演《谈古论今说“男耕”》和李金斗、李建华的《天中四大主题盛宴》,更是系统展现了中国农耕文明和农业文化。同时,主办方还用第一代电影放映机播放了《朝阳沟》选段。

  随后,由虎美玲、任宏恩等演唱的豫剧《破洪州》《人欢马叫》选段,让农民朋友听得心花怒放、回味无穷。

  现代歌曲和流行歌曲让观众大饱耳福。刘晓庆、黄圣依分别演唱的《绒花》《快乐是力量》等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晚会现场,西平丰收宴、正阳花生宴,平舆的芝麻、确山的板栗令嘉宾和观众流连忘返。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亮点多多。”晚会执行总导演袁涛说,一是农民成为电影节的主人,二是走红毯的主角是农民、农业专家和农业劳动模范,三是节目不秀奢华秀真诚,四是所有节目都是在天地之间演出,更贴近农民,五是由农民为经典老电影配音,引发大家对以前峥嵘岁月的回忆。

  晚会结束后,西平群众高兴地说,今天非常开心,非常激动,在家门口近距离观看了偶像的精彩演出,领略了家乡文化,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作为西平人感到很骄傲。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