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战疫情 勇于担当保畅通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各地复工复产、物资运输和人员返岗,公路通行压力剧增。针对这种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市运管局、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等部门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确保生命运输通道、生活运输通道和生产运输通道便捷畅通。

  按照省、市要求,市交通运输部门及时成立了交通运输保障工作专班,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保通工作方案》,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切实保障交通运输网有序运行。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作为,不断优化疫情防控各类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医护和防控人员的运输保障工作,为办理应急运输通行证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应急运输车辆快速通行。按照“三不一优先”(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的总体要求,设置应急运输专用通道,多措并举保障公路通畅有序。在疫情防控检查点开辟专用绿色通道,设立明显标识,对持有疫情防控应急运输通行证的车辆实行绿色通行政策,优先通行,确保快速通过。同时,公布24小时保通应急电话,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出行难题。

  市交通运输局执法处第一时间周密部署、有力有序、扎实工作,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对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部位货运车辆通行集中区域不定时开展执法行动,严查违规使用通行证现象。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坚守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驻马店南站,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保障高速公路畅通。

  市运管局根据工人复工等出行需要,指导运输企业优化运力结构,科学制订企业运输方案,细化明确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工人等群体出行顺畅。

  同时,市交通运输部门分别成立高速、国省干线两个督导检查组,对全市7条高速、6条国道、20条省道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疫情防控卡点设置检查通道阻碍道路通行、硬隔离等方式阻断县乡道路等问题进行逐一排查。至目前,两个督导检查组共纠正疫情检查通道设置不合理6处,督导疫情防控卡点开辟绿色专用通道,加装绿色专用通道提示牌3处,发现和制止硬隔离阻断县乡道路现象2起,有效保障了道路通行能力。

  为加强疫情防控管控和防疫监测力量,借助“咱的驻马店”APP平台,在高速出入口率先建设微信扫码健康登记系统,尽量缩短车辆排队等待时间,确保车辆通行顺畅。司乘人员经过卡点不再人工填写登记信息,只需微信扫描二维码并填写信息提交,卡点工作人员电脑端即可同步显示登记信息,既避免人工登记出现交叉感染,又能实现信息快速登记可追溯。该系统不再进行人工登记,测量体温后符合放行条件即可快速通过。目前,我市各县区正积极广泛宣传推广,通过扫码形式登记出入,不仅可以降低疫情传播概率,还可以为后期分析研判提供精准数据支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奔赴各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等重要点位,做好进入我市车辆登记、司乘人员体温测量、公共交通工具消毒、防控物资运输保障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