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一米线”成为你我文明的“安全线”
发表时间:2020-03-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新冠肺炎病毒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主要途径,范围在一米左右。“因为爱你,离你一米”一时成了网络热词。随着全民战“疫”持续推进,自觉遵守“一米线”渐成新风尚。短短的“一米线”,既是健康安全线,也是文明风景线。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发现商场超市、办事大厅、医院、银行……这些公共场所大力推行“一米线”防控举措,倡议大家“保持一米距离”,共筑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在驿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办事大厅柜台前的地面上粘贴了蓝色的一米间隔线,引导市民在一米外等候办理业务。此外,许多部门还推出“线上办、预约办”等多项服务,以减少办事大厅的人流量。

  

  在驻马店农商银行某营业网点,一进门就能发现“请在一米线外等候”的红色“一米线”间隔线粘贴在入口显要位置,工作人员还特意在办业务窗口旁边的小黑板上用粉笔写下了“中国加油”等抗击疫情的标语。办理业务的客户也自觉就坐,积极配合“一米线”制度的落地实施。

  

  在驻马店市中医院门诊大厅,医院挂号台、收费台及就诊区等区域均设置了“一米线”,有效避免患者之间近距离接触。

  为避免超市收银台人员聚集,超市工作人员在该区域设置了“一米线”进行隔离,以拉开顾客之间的距离。

  

  

  市区一些小区的电梯间划出了隔离线,以减少乘梯人数。同时,有部分业主还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措施,以走楼梯来替代坐电梯,减少人员接触的频次。

  

  在公共场所推行“一米线”,不仅增强了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更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记者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在疫情期间,推行一米线制度,感觉非常有必要,有效抵御病毒传播,既是对他人健康负责,也是对自己健康负责。

  文明“一米线” 健康千万家——致全体市民朋友的倡议书

  全市广大市民朋友们: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最大程度凝聚群防群控的社会共识,引导树立文明健康的学习工作生活理念,倡导守规矩、讲礼仪,争做文明有礼驻马店人,让“一米线”成为健康安全线、文明风景线,驻马店市文明办向全市广大市民朋友发出“文明‘一米线’健康千万家”的倡议。

  一、守护文明健康,一米距离。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串门、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保护自身及他人的健康。收取快递采取无接触配送,自觉抵制“脏乱差”行为,垃圾分类投放,共同营造整洁、舒适、文明的公共居住生活空间。

  二、做到文明就餐,一米距离。文明用餐一米距离,用公筷不靠近。单位食堂打饭、就餐保持一米安全文明距离。在外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感染,践行“光盘行动”。家庭用餐提倡“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

  三、倡导文明办公,一米距离。疫情防控期间,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提倡网络、手机等信息化手段办公,办公座位相互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尽量少开会、开短会,参会人员戴口罩隔位而坐,保持一米以上相对安全距离,体现互相尊重,守护彼此健康。

  四、构建文明秩序,一米距离。自觉有序排队,在银行、医院、影院、商场、超市、公园、车站等人多聚集地和公共场所,文明排队隔一米,维护公共文明秩序。

  五、坚持文明生产,一米距离。企业复工严格遵从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要求,做好生产车间、办公区域的人员健康监测和通风消毒,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人员密度,确保安全有序生产。

  广大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尽心,守护安康, 家家尽责。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守护“一米线”的距离线、安全线、文明线,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共筑天中文明健康新风尚。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