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开发区文明祭祀新举措 倡树“清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

  清明节是缅怀英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节日。在当前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严峻形势下,为更好的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之情,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发区在全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主题活动。

  

一是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区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提倡安全祭祀,不集聚,疫情不结束,绝不轻言成功。倡导网络祭祀,以新媒体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寄语;倡导移风易俗,以节俭方式表达缅怀之情;倡导文明祭祀,提倡鲜花、植树祭奠;倡导科学祭祀,摒弃焚烧冥纸冥币等陈规陋习;倡导弘扬尊老美德,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多给予关爱。

  二是经典诵读,弘扬传统文化。开发区文明办联合团区委、区教育局在辖区31所中小学校开展网上寄英烈活动,并利用网络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全区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诵读中华经典主题活动,在书香中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广大师生通过讴歌春天、感恩祖先、感恩亲情为主题的诵读,进一步加深了对清明节的认知和理解,在全区营造了“网络书香清明”的浓厚氛围。

  三是缅怀先烈,学习革命精神。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区文明办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时,争做文明祭祀的传播者,通过默哀、整理挽联、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陵园、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事迹等仪式,增进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