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
发表时间:2020-04-15    来源:

  连日来,汝南县各乡镇(街道)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大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大喇叭播放、流动宣传车进村进组宣传以及乡村干部入户宣传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和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引导、教育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养成文明生活新风尚。

  汝南县板店乡改善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环境好了,心情也好,里里外外都干净,就不怕病毒找上门了。”近日,汝南县板店乡柴庄村村民彭振国一边往垃圾箱里放垃圾一边说。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贫困户、孤寡老人家中,帮忙清扫院落、擦拭桌椅、整理生活物品,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采取分散式、错峰式的作业方式,积极组织人员车辆对道路、坑塘、村庄周边环境卫生和垃圾死角进行清理。保洁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对隐蔽的卫生死角、春节遗留的废弃物进行“垃圾清零”,对垃圾桶、村组道路两侧进行喷雾消毒,消除病毒滋生和蔓延途径。成立督查组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相关人员开展清理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乡清理卫生死角300多处,清理垃圾2000多吨,开展群众家中及公共场所消毒10000余处,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汝南县罗店镇环境卫生整治筑牢疫情防线。连日来,汝南县罗店镇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为全镇疫情防控提供卫生环境保障。一是各村通过大喇叭、宣传单、显示屏、宣传栏、标语、横幅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并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整治和消毒工作。发现乱点立即处置,消除传播死角。引导老百姓养成良好的习惯,将垃圾统一集中到垃圾回收点。二是针对新冠肺炎易传播,预防难等特点,在清扫时,实行多地分散清理,对垃圾箱、垃圾池进行逐个清理、清运,避免遗漏、出现死角;对巷道实行分段负责、定点清扫,避免人员相互接触。三是重点加强住宅小区等相关薄弱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切实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严格对垃圾进行分类,对弃用的口罩、手套等垃圾统一收集处置,防止病菌传播,切实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四是对办公区域内进行消毒,重点对门把手、椅背、电脑键盘、鼠标、电话等进行消毒,每天保持办公室清洁卫生,并在上午、下午各进行每次不少于30分钟的通风,严防二次污染和病毒传播。

  该县王岗镇政府抽调机关干部以党员为代表的精干力量分布各村带领村两委干部、保洁员展开“建设美丽家园”的清洁行动,清除破旧房屋、断壁残垣、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做到垃圾及时清理、庭院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综合施策,多方联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引导贫困户按照“五净一规范”要求搞好房前屋后卫生;与国土绿化相结合,沿各大主次干道栽植高灌乔木,围绕各村重点打造的小游园、小花园种植花果林,使村庄更加美化亮化;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开展“最美庭院”评选活动,树立人人参与的和谐文明新风尚。重点打造,提质增效。紧紧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行动,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美丽乡村建设。以镇区为圆心,向周边村辐射,进而带动18个行政村齐头并进;开展“厕所革命”,从贫困村展开,采用“一村一示范”模式全面铺开,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