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以文化城 铸就城市之魂
发表时间:2020-04-16    来源:

  

皇家驿站文化。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一个文化厚重的地方——孕育出盘古文化、梁祝文化、重阳文化、车舆文化、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女娲文化、丝绸文化、驿站文化等灿烂文化,哺育出韩非、李斯、干宝、范缜等一批历史名人,有被誉为“小延安”之称的确山县竹沟镇和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及故居。

  驻马店,一个有戏的地方——河南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揭晓,我市申报的作品戏剧《皇家驿站》、电影《农家妹子》、广播剧《嫂娘》、歌曲《手机》获奖,获奖作品数量居省辖市首位,我市已经在连续三届的评选中捧走组织工作奖的桂冠。

确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驻马店,一个梦想开花的地方——近年来,驻马店市通过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文艺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艺人才培养、特色文化基地建设等五大工程,推动了天中文化繁荣发展。文艺演出、赛事活动接连不断。中国农民电影节、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

  一个发展中的地级市缘何在文艺创作方面取得如此多的荣誉?缘何全市上下呈现出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齐头并进的可喜局面?这既有市委、市政府“文化强市”的高度重视和政策引领,也有各级宣传文化部门的勇于创新和共同呵护,更是广大文艺工作者辛勤耕耘的结果。

  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竣工投入使用,城乡文化资源配置统筹推进;一批优秀的文化产品应运而生,群众文化活动日益活跃;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文化队伍日趋壮大;一批特色文化项目渐次实施,文化产业发展日渐繁荣……如今,文化体制改革正如一缕春风,给我市文化产业带来勃勃生机。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进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谱写出文化繁荣发展的精彩华章。

  近年来,我市文艺演出、赛事活动接连不断,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功承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民电影节、第八届黄河戏剧节等一系列赛事活动,隆重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比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歌咏活动,其中“我和我的祖国”大型群众歌咏活动2万多人参加,社会各界反响良好。中国农民电影节、黄河戏剧节永久落户驻马店,我市被评为“河南省戏曲之乡”,其中万人同唱豫剧一举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标志着我市由戏曲大市向戏曲强市迈进,下一步,我市正在积极申报中国戏曲之乡。出彩驻马店·欢乐天之中、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等群众文化活动全面铺开,有效满足了群众文化需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和“百姓文化云”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全面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有序推进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改扩建工程,积极筹建市文化艺术中心,加快县区文化艺术中心建设进度。

    天中故事大型音乐诗画文艺演出。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艺事业,百花齐放春满园

  驻马店,一个有梦的地方。在今年除夕上演的央视春晚中,郑州分会场再现的滚滚黄河恢宏壮观,震撼全国观众。在滔滔黄河里几艘船上摇曳的风帆,竟然是通过高空杂技“摇摆高拐”来实现的,而站在8米高的拐子之上的就是来自新蔡的10名十多岁的少年。

  翩翩少年,翩翩“风帆”。壮哉,我少年中国!美哉,我中国少年!这些孩子是如何在高手如林的杂技王国拼出一席之地的?新蔡县闻名遐迩的“徐家班”又是谁亲手创建的,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在第十届全国杂技展演上,新蔡县冰上职业艺术学校表演的杂技《男女技巧》作为我省唯一参加闭幕式颁奖晚会的节目,一举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颁发的中国杂技界最高奖——全国杂技展演优秀节目奖。

  该校校长徐永威是全国少数几位能做“冰上杂技第一高难度动作”的杂技演员,他的梦想就是带着这些留守儿童登上人生的大舞台。

  而在驻马店,像徐永威这样怀揣梦想的文艺工作者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绚丽的花朵,结出一串串芳香扑鼻的果实。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是高擎着文化的旗帜;一个自信的民族,永远焕发着文化的力量。

  文化是立国之本,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市委、市政府周密部署、精准发力,着力破解我市文化领域的发展难点,文艺精品创作日益活跃、文化阵地建设日新月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繁荣发展的文化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凝聚了力量。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高唱发展主旋律,坚持为时代立言、为人民代言,力攀“文艺高峰”,创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推动全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扶持。2012年以来,我市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扶持,已扶持创作46部作品,对荣获省级以上奖项的30余部作品进行了奖励。在河南省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评选等多项省级文艺评选中获奖作品数量均位居省辖市前列。中短篇小说集《白夜照相馆》等29部(首)作品被评为驻马店市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优秀作品奖,进一步激励了全市艺术家积极投入文艺精品创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文艺品牌,展示天中文化魅力

  加强精品创作中长期规划,重点抓好现实题材、爱国主义题材、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青少年题材的创作。目前,我市已与著名作家张新科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出版长篇小说《山河传》;与广西电影制片厂初步达成了联合拍摄电影《打铁花》协议,该电影剧本由我市作协主席刘康健和驻马店籍著名作家胡红一共同创作。我市文艺队伍稳步全身第一梯队。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和动力,2018年以来,组织市直200余位专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采风活动,他们蹲点采风并进行结对帮扶,并根据创作完成情况进行资助。文艺家创作了歌曲《好风好雨好时代》、《人人有爱》、报告文学《夏南牛之父》、《农村养老在中国》、纪实文学《血腥风雨——鄂豫边革命根据地战斗纪实》等贴近人民的优秀作品。

  在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下,近年来我市涌现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精品。一部部脍炙人口、昂扬着改革精神和时代气韵的精品力作,集中展现了我市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充分展示出近年来文艺创作生产的阶段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文艺家艺术创作的巨大动力。只有置身于波澜起伏的改革大潮中,立足天中厚土、拥抱多彩生活,才能别开生面地讲好天中故事。”市文联主席韩祖和如是说。

  文艺品牌是一个地方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和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我市全力打造“天中文艺品牌”,围绕品牌出人才、出成果、出影响,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天中文化的独特魅力。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也奏响了和谐的音符,焕发了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引导和凝聚全市人民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出彩驻马店·欢乐天之中”群众文化活动持续数年,传播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引领文明风尚,极大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社会文明程度。

  “舞台艺术送农民”、优秀舞台艺术“五进”、政府购买文艺演出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基层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文化大餐。

  “戏曲进校园”活动,让每位中小学生每年能够免费欣赏到一场戏剧演出,促进了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文艺轻骑兵”进基层演出,把党的方针政策以文艺的形式送到乡镇、行政村、社区,增强党的向心力、凝聚力。

  我市积极探索人才引进机制,加强特殊文艺、文化人才引进。完善创作机构,协调有关单位设立文艺工作室、文艺创作室等文艺创作机构,加强基层文艺骨干培养,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启迪心智、引领风尚。

  确山留庄稻田公园稻田画。(资料图片)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转企改制,大江澎湃勇弄潮

  驻马店,一个与时代接拍的地方。

  在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创剧目展演活动上,驿城区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精编的豫剧《嫂娘·大娘·亲娘》参赛,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进入决赛。该剧是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转企改制以来的又一精品。

  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驿城区豫剧团,转企改制后公司逐渐发展成为全市国有文化企业的佼佼者。

  “国有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而院团改革又是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传统院团不仅体制陈旧负担沉重,而且市场生存能力极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只有通过改革重塑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出作品、出人才,文化才能获得真正的繁荣发展。”

  2012年,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批转企改制的文艺院团之一。不忘公益性,强化经营性,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改制以来精品迭出,2014年创排的大型神话豫剧《盘古开天》,获得了市戏剧大赛金奖。

  与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一样,我市还有7家转企改制的国有文艺院团。2012年,驻马店市12家国有文艺院团有8家进行了转企改制,走在全省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前列。

  “在改革前简直不敢想,到省里、市里参加比赛能拿奖,院团能生存下去就不错了,主要演员外出自谋生计,院团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伟回忆起院团改革前的情况历历在目。杨伟说,“改革是场及时雨,当时不仅仅驿城区豫剧团,全市大部分县级国有文艺院团基本名存实亡,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时候了。”

  改革促进发展,创新带来活力。我市充分利用文化体制改革各项优惠政策,抓住关键环节,做到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两手强”,文化单位改革稳步推进。

  如今在我市,从城市社区到乡镇村居,一个个新建的大型文体娱乐健身广场成为男女老少欢聚休闲的好地方,为金秋时节的驻马店增添了几分亮丽色彩。

  要做到文化惠民,成果共享,关键是建立完善城乡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支撑体系。为此,我市每年坚持把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区、社区公共文化服务圈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列入全市为民办的实事之一,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共建共享”的原则,在充分用足用好上级有关政策的同时,加大地方配套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对农村文体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文化产业,以文化城提质增效

  驻马店,一个梦想起飞的地方。

  2019年,在“天中杯”第八届黄河戏剧节(县区级暨民营院团组)开幕式上,市委书记陈星表示,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文化事业发展作为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天中红色文化,深入挖掘优秀天中文化,着力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加快推动天中文化繁荣发展。

  曾记否,金顶山脚下的鲁湾小镇花开时节动京城,无论是油菜花节里的快闪活动——万人齐唱《我和我的祖国》,还是盛夏时节无数镜头下的绝美荷塘,乡村游如一股旋风,刮起了城市居民渴望亲近田园的那份渴望。

  盛夏时节,在确山留庄稻田公园里,水田为纸、秧苗为笔,别致的稻田画栩栩如生。站在20米高的观光台上放眼望去,绿油油的稻秧随风起伏,粉红、深红的格桑花朵朵绽放。充满童趣造型的“唐老鸭”“米老鼠”惟妙惟肖、逼真传神,磅礴大气的“八仙”造型活灵活现、形神兼备,造型光彩夺目、振奋人心。

  在我市,像鲁湾小镇这样的特色项目如雨后春笋数不胜数。我市加快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持续指导推动了常庄美丽乡村、鲁湾小镇、橡林院子等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平舆县东皇街道大王寨村(蓝天芝麻小镇)荣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确山常庄美丽乡村和蓝天芝麻小镇为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村;平舆县西洋潭村为全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遂平县嵖岈山村、驿城区鲁湾小镇休闲观光园区等6个特色村和5个休闲观光园区被评为2019年全省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确山县通过了全省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县评审验收。

  文化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讲好天中故事。以“六山四水”(即嵖岈山、老乐山、金顶山、盘古山、铜山、白云山和宿鸭湖水库、板桥水库、薄山水库、铜山水库)“两城一寺”(即蔡国故城、汝南古城、南海禅寺)“两馆一站”(即竹沟革命烈士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皇家驿站)等旅游资源为依托,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建设驻马店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驻马店熊出没旅游度假区,推动驻马店由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向文化旅游产业强市迈进,不断擦亮“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名片。

  我市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高起点完成了《驻马店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指导遂平、确山编制完成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启动了全域旅游项目建设。

  大河汤汤,不舍昼夜。近年来,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高瞻远瞩下,相继出台一系列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政策,以梦为翼,以实干作桨,驻马店的文化产业如日东升,前程无量。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