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文明办开展市级文明单位复查考评工作
发表时间:2020-04-29    来源:
  

  为加强文明单位规范化、科学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文明单位创建质量、创建水平,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度市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复查工作的通知》(驻文明办〔2020〕7号)文件要求,县文明办组织考核组对我县市级文明单位行了复查考评。

  一、 领导重视,机制健全。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卫健体委、退役军人事务局单位领导重视,创建领导机构健全,分工具体,工作主动,按照市级文明单位标准,有安排部署、有工作措施、有实际成效。

  二、 活动开展丰富,创建资料规范。县交通局、县教育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等八大创建指标,年初制定了方案、计划,并有措施、有步骤、有落实,同时能够结合行业部门特点,创建标准具体、考核办法切实可行,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计划、有记录、有落实。档案资料分类明确,整理规范、内容比较丰富。

  三、 加强阵地建设,营造创建氛围。县民政局、县卫健体委、县疾控中心等单位高标准建设教育实践阵地、图书室、阅览室等,内外环境整洁优美,绿化美化达标,布局合理,办公及庭院无卫生死角,办公用具摆放有序、整齐,服务型单位建设成效明显。单位宣传氛围浓厚,有文化活动场所、宣传橱窗、标语、标牌规范美观。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考核组也发现了很多不足和问题。主要问题有:1.单位领导不重视,创建工作不力。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存在有口头重视,工作落实不到位,有“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2.少数单位主抓领导和专干调整频繁,开展工作有断层现象;3.年度创建计划不具体,目标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在工作安排上有棚架现象;4.档案管理不规范,分类不明确,资料缺漏较多;5.内外环境创建氛围不浓,缺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缺少宣传展示;6.对复查缺乏正确认识,惧、拒检查考评,借故敷衍,显露出对文明单位的综合荣誉不够重视和珍惜。

  下一步,县文明办将进一步推进各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严格按照测评体系要求,继续抓好各文明单位的日常督导工作,并根据督导结果及时进行通报和整改。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