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今年“爱国卫生月” 文明单位唱主角
发表时间:2020-05-07    来源:

  为深化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确山县以“防疫爱卫 清洁家园”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将清洁家园行动与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乡村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通过广宣传、强整治、造声势、重实效等多种举措,积极打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确山样板”。

 

 

  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志愿服务队到各自的帮扶村对接镇村力量,共同开展“防疫爱卫 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各志愿服务队从村组清洁行动做起,配合镇村,积极开展卫生死角整治、垃圾清运、卫生消杀等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集中整治。根据县文明委关于《深化文明创建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和要求,全县各级文明单位把“防疫爱卫 清洁家园”行动作为该项工作的切入点,结合全县扶贫日活动,每周四坚持到帮扶村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在全村全面进行卫生大扫除、大清理、大消杀。

  完善长效机制。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帮助帮扶村完善农村垃圾处理体系,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充实农村环卫保洁队伍,把专业保洁和“户前三包”相结合,保障垃圾收集工作无死角、无遗漏。同时把集中整治和日常保洁相结合,通过宣传引导、建规立约、检查督导等方式,落实保洁制度,配套集运处理设施,筹措运行维护资金,完善村民自我管理,提升文明素养,持续保持好帮扶村的村容村貌。

  拓展整治内涵。在大力整治环境卫生的基础上,各级文明单位和帮扶村从对破旧房屋升级改造、打造公路沿途风景带和修建民宿项目等方面,不断提升整治内涵。同时还通过开展“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星级卫生户”评选表彰,引导带动全民参与清洁家园,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精气神。

  

 

  “防疫爱卫 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已出动志愿者进行集中清洁和卫生消杀近20000人次,发放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10000余份,制作宣传海报5000多张,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口罩等防疫物品价值15万余元,清理塘沟河道120多条(个)。通过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努力,使得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成了“文明倡导月”,有效带动了乡村群众摈弃卫生陋习,自觉参与到爱国卫生月活动中来,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