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梦”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

  新时代培育和提升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是满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上蔡县通过一系列方式和手段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农村新风正气,激发农民群众内生动力,强力助推乡村振兴。

 

  开展”农村清洁家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强化文化阵地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一是以“六传六有六结合”为标准,为全县460个村(居)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设农村文化大院,目前已经实现460个村(居)文化大院全覆盖。二是对基层文化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切实发挥文明单位结对帮扶作用,积极帮助结对村(居)加强文体活动室、文明书屋、电子阅览室和公益宣传阵地等建设,购置配备文体器材、实用电器等。四是以志愿服务为载体,结合“我们的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的特点,不定期地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

 

  开展“道德讲堂”进行乡村活动

 

  强化文明新风建设,激活乡村振兴道德力量。一是根据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要求,指导全县460个行政村(居)制定符合村情的“一约五会”章程,倡导孝老爱亲、文明礼貌、诚实守信等,引导农民树立正确价值观;二是大力开展先进模范评选活动, 至目前评选出“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优秀共产党员”、“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等先进模范数千名(户),用身边好人好事引导农民群众见贤思齐。三是大力宣传各类模范,利用“道德讲堂”进乡村、“三下乡”活动和农村大喇叭积极宣传各类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好家风好民风,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系列评选活动

 

  强化乡村创评建设,激活乡村振兴动力引擎。一是开展以“三治三清三提升”为内容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重点抓好集镇市场治“乱”、交通治“堵”、环境治“脏”,重点清理村庄巷道卫生、沟渠卫生、沿线卫生,重点提升农户居住环境、户外环境、健康意识;通过系列整治行动,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使文明意识得到有效提升。二是紧紧围绕文明乡村“组织领导健全、创建活动扎实、村容村貌干净、文化设施健全,社会风尚良好”等创评标准,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育出省级文明村镇5个,市级文明村11个,县级文明村201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7%)。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