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以实际行动创建美好家园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助力乡村振兴,泌阳县以“防疫爱卫 清洁家园”行动为抓手,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着力点,做到三结合:即“清洁家园行动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乡村文明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志愿服务与疫情防控相结合”。通过宣传引导、制定方案、评先选优等多种举措,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美好泌阳”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近日,泌阳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委要求全县各级文明单位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动员全县志愿服务者组成 “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分赴到全县各自帮扶的村镇,对接乡村力量,共同开展了“防疫爱卫 清洁家园”志愿服务行动。此次行动,是以“卫生无死角,垃圾定点存、环境大清理”等村镇环境大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造舆论提高村民认识。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努力帮助帮扶村完善农村垃圾处理的硬件配套设施。组织全县文明单位的干部职工80多人和宣传车5台组成宣传队伍,深入到全县各乡镇村委,进行巡回舆论造势、宣传引导,让村民感觉讲卫生的光荣。逐步改变群众讲卫生的好习惯,由原来的强迫性讲卫生变为了自觉行动。建队伍开展集中整治。根据县文明委关于《深化文明创建 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工作部署和要求,县文明委组织全县各级文明单位、青年志愿者把“防疫爱卫 清洁家园”行动作为该项工作的切入点,结合全县常态化扶贫工作,不定时的到帮扶村开展走访帮扶、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进行卫生大扫除、大清理,不留卫生死角。树典型调动群众积极性。通过开展“泌阳好人”、“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最美母亲”、 “新时代好少年”、以及“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评选表彰,引导带动全民参与清洁家园活动,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防疫爱卫 清洁家园”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已出动志愿者进行集中清洁和环境消毒20000余人(次),发放爱国卫生运动倡议书7000余份,制作宣传海报10000多张,为困难群众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价值20余万元,清理村庄卫生3000多个。通过各级文明单位和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参与,有效带动了乡村群众摈弃卫生陋习,自觉参与到爱国卫生活动中来,为共同创建美丽家园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