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山县:文明集结令 扮靓城市“高颜值”
发表时间:2020-05-25    来源:

  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的决定》,公布了2017-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其中,确山县届满重新创建圆满成功,继续保持“河南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同时,确山县双河镇等5个镇村荣获河南省文明村镇称号。确山县纪委监委等18个单位获河南省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

留庄稻田艺术画。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近年来,确山县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文明县城常态化创建作为给群众持续办实事、让群众不断得实惠的重要抓手,坚持不懈的推进文明城市治理系统化工程,通过文明创建增强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品位,提升市民素质,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不断谱写新时代革命老区文明新篇章。

  发出“集结令” 凝聚文明创建合力

  让文明城市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确山县全域创建、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各方齐抓共管,不断调动群众力量,赢得群众支持,凝聚起全城联动参与创建的“群众大合唱”。

  “动员令”广泛发布——县创文办向广大市民、中小学生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发出倡议,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争做文明创建的引领者、传播者、参与者。

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先锋队”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走出机关、走上街道、走进村镇社区,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维护、社区邻里相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模范和标兵,以实际行动引导市民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宣传队”各显其能——《驻马店日报·确山特刊》和县电台、电视台、红色确山、文明确山、全县各单位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移动联通电信等平台载体,开通文明短信平台、设立创建专栏、新闻监督曝光台等,深入报道全县开展创建工作的生动实践;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举办知识竞赛、开展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网上调查问卷,让宣传更走心;各类电子宣传屏、宣传车、乡村大喇叭滚动播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口号,持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豪感、荣誉感,激发参与创建的主动性、积极性。

  瞄准“高颜值” 打造秀美宜居城市

  繁荣新城与改造老城一同发力,完善功能与优化环境双管齐下,让确山这座山水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针对城乡交通拥堵问题,实施“连通环线、打通干线、畅通支线”等道路连通民生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路网、拉大城市框架。全长54公里的绕城道路、兴业大道等建成通车,滨河路、学府路、中原大道北段等13条城市道路全面贯通,新建农村道路570公里,硬化道路994公里,通村道路硬化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全面完成。投放86辆公交车,新增6条公交线路,在城区推行“一元公交”,方便了市民出行。

  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城市”,强化智慧监管、智慧执法,用科技手段解决“五小”、“四乱”等难题,让城市更洁净、更通畅、更有序。

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打造“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城市新貌。新城区加快建设“一网一廊三中心”,即供热管网;地下综合管廊;职工文化活动中心、行政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老城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优化居住环境。推进三里河水治理二期、水韵太极湾水治理、玉带河水系治理,高标准植绿造景,建成了盘龙山公园、三里河景观文化公园、高铁带状公园3个景观带。成功创建了全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山清水秀、绿靓美润、生态环保的城乡人居环境,不但扮靓了确山,更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质感、幸福指数。

  聚焦“民生事” 公共服务不断优化

  确山县坚持把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文化教育广覆盖。新改扩建村级(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92个,辖区内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全县各村全部建成“文化大舞台”,年均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总投资3亿元,惠及208所学校的“全面改薄”“城镇扩容”项目全面完成。

  科普卫生广普及。镇(街道)设立科普活动场所,定期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辖区内卫生服务设施完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置签约医生,扎实推进“互联网+分级诊疗”。

  窗口服务更便捷。服务场所内外环境整洁有序,有服务引导和温馨提示,有饮用水、座椅、报刊等便民服务设施,服务窗口合理有序开放,服务事项办理及时,群众满意度超过93%。

  织好“幸福网” 城市内涵不断提升

  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工作中心,坚持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育新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文明实践更精细、志愿品牌更响亮、文明风尚更彰显,城市内涵不断提升。

  核心价值观入眼走心。确山县精心打造了盘龙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未来大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在城区和各镇村文化广场设置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13000多块、固定不锈钢宣传栏5000多个、宣传道旗4500多块。

  文明实践聚民心。试点先行,率先种好“试验田”。确山县整合县内资源,优化“确山方案”,扎实推进县域宣传思想教育的主阵地建设,高质量做好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试点县工作,建成了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实现了全覆盖。

  志愿服务暖人心。确山县广泛动员吸收志愿组织和社会团体等乡贤能人、各级好人、道德模范、致富能手、脱贫典范、文艺草根等群众“自己人”。招募各类志愿者5万多人,成立132支志愿服务队,探索建立点单接单志愿服务机制,深入城乡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小手拉大手”“诚信企业创建百千万工程”“文明劝导交通岗”“清洁家园”“红色帮办”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让群众受教育、广参与、得实惠、真便利。“孝善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品牌代表河南省入选由国务院扶贫办、人民日报社主办的全国扶贫领域优秀案例,弘扬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入了新内涵,充分展示了确山老区人民的良好文明精神风貌。

“乐”在中国旅游日。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文化活动惠民心。组织“红色文艺轻骑兵”深入城乡基层开展文化惠民活动600多场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延伸创建触角,拉长创建链条,组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大型MV,积极开展群众性歌咏比赛、微型党课宣讲比赛、摄影比赛、广场舞台大赛、红色故事会、红色精神演讲比赛和“我是出彩小少年?我和祖国共成长”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新期待。

竹沟革命纪念碑。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文明之风润人心。村、镇、县分级开展评选表彰“十星级文明户暨孝善家风传承家庭”和“孝善文明模范家庭”活动,表彰各级“十星级文明户”4000余户、孝善家风传承家庭1500余户,孝善文明模范家庭200余户。全县各村正加快推进筹建“村史馆”,进一步传承优秀文化,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的群众 “精神家园”。各级文明单位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到帮扶村的田间地头,讲述张大生、涂合、卢军令、唐留生、曹建宇、崔敬容等确山涌现的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感人事迹,进一步推动了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形成了一群好人,满城新风的文明景象。

  创文让城市更美丽,创文让人民更幸福!确山县将继续秉持创建为民宗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初心如磐,永不歇步,积极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阔步向前!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吴蕾
×